站内搜索:
媒体报道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媒体报道

赵弘:关于建设北京卫星城的五点建议

添加时间:2016/06/27作者:来源:《小康》

  北京很多的技术呈现“导弹式”的外溢。2014年北京市流到广东省一个省的技术超过河北和天津之和的1.5倍,这是个非常值得思考的数据。北京虽然带动了全国的发展,但是并没有很好地带动周边的发展。

  文|赵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规划纲要》正在落地实施当中。在《规划》中明确有这样一个观点,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若干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这句话背后隐含着很多对于城市规律的探索,和对于我们解决目前北京城市病困扰的抓手和路径。

  两年来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很多的成效,但是,由于疏解的条件还不是很完备,特别是交通条件、公共服务条件还不是很完备,所以进展并不像老百姓(603883,股吧)所期望的那么快。河北地域广阔,北京的资源又非常有限,如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利用有限的资源,真正使疏解取得成效,我认为,应该集中资源、集中目标,打造若干个北京微中心或者卫星城。

  北京具有建设创新中心的基础,大概1/3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北京,两院院士北京占到一半,1/5以上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都在北京集聚。技术交易,北京排名第一,上海排名第二,并且北京的量是上海的5.3倍,北京实际上担负着引领全国、辐射全国创新发展的作用。

  但是,从发展的情况来看,北京很多的技术呈现“导弹式”的外溢。2014年北京市流到广东省一个省的技术超过河北和天津之和的1.5倍,这是个非常值得思考的数据。北京虽然带动了全国的发展,但是并没有很好地带动周边的发展。在北京周边,由于各种原因,使得我们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很多成果并没有在河北、天津更多地进行转化。

  造成这样的后果,因素很多,其中和北京空间结构不合理、交通结构不合理有着直接的关系。空间结构单中心没有突破,北京形成了中心城和郊区的孤岛,中心城严重拥堵,而郊区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同时北京市和周边、和河北、和天津的联系不够紧密,原因在于没有形成适合大都市发展的交通体系。

  我们研究认为,建设北京的微中心、卫星城已非常紧迫,但是怎么样建设,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选择重点区域,集中建设若干个,绝对不能一窝蜂搞得太多。北京的发展规划叫作两轴两带多中心,要发展11个新城和8个功能性中心。但是,十几年下来,多中心等于没中心,最后还是单中心。

  第二,定位要清晰,卫星城要有特色,有功能或者是产业体现。在国外,很多卫星城,要么是科技卫星城,要么是高校卫星城,要么是医疗卫星城,要么是产业卫星城。北京周边的卫星城也要很好地进行定位。

  第三,要把市郊铁路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我看来,我们不能用城际铁路替代市郊铁路,城际是解决城市之间的交通需求,它们不是以时间为导向的,但是市郊铁路却是以时间为导向,解决通勤的问题。并且,我们也不能用地铁代替市郊,地铁速度太慢,站距太短,解决不了快速移动,因此,必须是市郊铁路解决中心区和周边卫星城的出行需求。

  第四,引入公共服务资源。市郊铁路的建设是北京的公共服务资源向周边均衡布局的先决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很难留住人才,再优质的高校和医院,移出去以后也会变成二等、三等。

  第五,打造类中关村环境,增强对各类创新要素的吸引力。中关村几十年来所做的一件事就是创造环境,政府不断通过改革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创造创业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