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港媒:中国海外投资委内瑞拉最危险 德国最安全

添加时间:2016/01/02作者:来源: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015年12月3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人海外做生意风险最高的地方在哪?这幅地图可以告诉你》的报道,编译如下:

  对中国人来说,委内瑞拉是最危险的投资目的地,其投资环境甚至比伊拉克和苏丹还要糟糕,而德国是最安全的地方,其次是美国和英国。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布的最新发现。该研究所是政府智库。

  尽管海外投资持续增长——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对外投资增长16%,达1040亿美元——不过一些公司在海外交易中遭受了巨大损失。

  出问题的协议包括缅甸一个有争议的水坝工程和阿富汗一个被延期的铜矿开发项目。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根据本土开发的评级系统对57个国家进行了评估,这些国家以中国对外投资的非避税目的地为主。评估结果为中国投资者进军海外提供了一张风险地图。

  这个政府智库指出:“在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的同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外部风险也在显著提升。因此,做好风险预警,进而准确识别与有效应对相应风险,是中国企业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的重要前提。”

  为此,该研究所开发了一个风险评级系统来衡量中国企业在每个国家面临的风险。一国的整体风险是由其经济基础、偿债能力、内部冲突和安全状况等社会条件,以及政治风险决定的。

  另外,这些国家的对华关系也是一个单独的分项指标。

  从对华友好的角度来衡量,许多国家的排名很靠前,如老挝、塔吉克斯坦、苏丹和缅甸,但这些国家对海外投资而言是高风险地区。

  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虽然对中国并不是那么热情,却是投资的好地方。

  委内瑞拉一直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一个关键盟友。本月委内瑞拉的政治局面发生了变化,反对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议会控制权,这是查韦斯发动社会主义革命后的17年中最大的变化。

  另一方面,在对华关系上,美国只排在第22位,但它被评为中国人海外投资的第二大安全之地。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认为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好的朋友,但因其在经济和政治基本面上得分平庸,所以从投资安全性来说仅排在第35位。其排名在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和希腊之后。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中国已接近成为长期资金的净流出国。2015年前11个月,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14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