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刘邦的智慧 “弱者”的竞争策略

添加时间:2009/01/15作者:来源:
     在《新智囊》上一期的“笑谈管理”中,我们谈了“读秦汉,想管理”系列之一:强者的激励机制。文中指出,秦军“制军爵”的奖励政策之所以能在战场上发挥功效,主要是秦国的管理者在长期战略的指导下,系统化地发挥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作用,最终以雷霆万钧之势消灭了竞争对手,完成了统一六国的夙愿。但这是否说明,在竞争的过程中,所谓的“弱者”就没有机会了呢?对于一个“弱者”或者说是一个“挑战者”而言,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竞争策略呢?本期讲一讲“刘邦的智慧”!
  刘邦,在我看来是当代企业家必须仔细研究的一个管理者,关注他的理由并不仅仅在于他是汉朝的开国皇帝,而在于他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平民出身的皇帝。与“鞭挞天下,威震四海”的秦始皇相比,他的出身以及打江山的资本实在太微不足道了,他没有潼关、崤山之险,也没有关中、巴蜀之富,更谈不上有秦国的那样一支“铁血军团”。但就是这么一个甚至带有浓重“流氓”色彩与习气的刘邦,却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对手,让刚刚一统天下的秦朝二世灭亡,开创了汉家四百多年的基业。 
  这使人禁不住想到比尔•盖茨告诫微软管理层的一句话:你不要觉得目前的微软有多强大,总在和当前的竞争对手比我们的公司的优势,微软最大的风险在于那些看不见的对手,你不知道哪天就会从车库里冒出两个小子,把你打得一塌糊涂。 
  我们的企业恰恰就处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期。这个时期给了更多创业者更多的创业机会。这就是我们的企业要关注、研究刘邦的原因所在,问题是我们的管理者如何才能像刘邦那样,利用好这些机会,“因时”、“因地”、“因人”地展开自己的竞争策略呢?记得在上期专栏中,我对有些公司采取“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激励机制(即类似秦军“制军爵”的奖励政策)发表了一些质疑,在我看来,在重赏之下,强者会更强,而弱者未必会变成真正的勇夫! 
  看看刘邦是怎么做的吧 
  我们上面说了,刘邦自身的竞争条件实在是太差了,由无赖到亭长,再后当个“沛公”的时候都快五十啦!按现在流行的说法:早过了事业的上升期。当然,声望上也就没有什么号召力了,今天投靠这个,明天依托那个。按今天的话说,既没品牌也没资金。再看看所谓“管理层的核心团队”吧,尽管打下天下之后,刘邦曾自鸣得意地列出什么“汉初三杰”(韩信、英布、彭越)、“十八元功”(具体人史书上有争议)等等,但这些都是经过战争的洗礼之后的总结,当初“我主爷起义在芒砀”的时候,也就是些个小吏(萧何、曹参)、屠夫(樊哙)、小贩(周勃)之流。再看看员工队伍吧,更没有几个“职业军人”,甚至连以往打过仗的都没有,净是一些无组织无纪律的“亡命之徒”。武器就更别说了,与秦军的金戈铁马相比,也就是个“揭竿而起”。如果按现代管理理论与竞争分析,刘邦的企业从一开始就别办了。 
  但就是这个条件,刘邦却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与群雄逐鹿的过程中笑到了最后。我不是历史学家,也不想探讨什么帝皇王朝的兴衰,如果把刘邦建立的汉朝当成一个组织的话,其打天下的过程也是这个组织生存与发展、参与竞争的一个过程。在我看来,这个过程中,刘邦有两点值得我们的企业管理者深思—— 
  其一,从组织上看,是组织目标的明确,尤其重要的是,这个目标最能满足当时客户的需求,而且说到做到。 
  人们都知道,秦朝的暴政是导致其迅速灭亡的一个根本原因,尤其是秦二世,用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话说:“用法益深刻”。加之劳役、赋税的大幅增长,广大人民群众为了自己的生存参加起义成为了一种必然。于是可以看到,刘邦的起义组织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基础,与此同时,刘邦组织目标的明确化、清晰化——比如入秦时的“约法三章”,更是最大满足人们社会需求的一个最佳体现。 这就难怪当他和项羽屡败屡战时,关中(原秦国的属地)却给了刘邦前线最大的兵员支撑。所以说,不管你的企业规模刚开始时是大是小,能否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要,则决定你的企业未来能否做大的。 
  其二,从管理者自身看,如果说张良作为一个“投资者”(把自己最初的复国计划以及后来的个人理想投资在刘邦身上),讲求的是“机会”与“退出”的话;那么刘邦则更像一个“实业家”(开创自己的帝国),讲求的是“梦想”和“坚持”。于是才会有刘邦百折不挠的韧劲和屡败屡战的豁达。当然,刘邦也有动摇的时候。据《史记》记载,楚汉相争的时候,彭城一役,项羽三万楚军一举击溃刘邦近六十万联军,经历了彭城得失前后大起大落的刘邦,心情很糟,在离开下邑去虞县的路上,他跳下马来,把张良叫到跟前,手扶着马鞍子说:“关外的土地,我不想要了。只要有人能帮我打败项羽,我就把这些土地送给他们。不知道有谁可以同我一起建树这等功业?” 
  由此引出了我们另一个话题,也是上一期“读秦汉,想管理”系列之一:《强者的激励机制》中所讨论的,对于一个“弱者”或者说是一个“挑战者”而言,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竞争策略呢?看看张良是怎么回答刘邦的吧。 
  张良告诉刘邦:“可以帮助您打败项羽的人,共有三个,九江王英布是项羽最勇健的猛将,现在同项羽已生隔阂;彭越在梁地反楚,已成气候。这两个人马上可以去联络。汉王麾下诸将,只有韩信可托付大事,是独挡一面的统帅之才。您把土地分封给这三人,一定可以消灭项羽!” 
  于是韩信被封了齐王,后改封楚王;彭越被封为梁王;英布被封为淮南王;之后,三人会师垓下,霸王别姬之后,自刎乌江。如果说,当年秦军的“制军爵”是一种面对普通员工即时奖励分配的激励机制的话,那么刘邦玩的是以“分封制”为基础的对核心人员的长期回报方案。因为对刘邦这样的一个“后进者”来说,失去的只是锁链,得到的则是整个天下。于是他更注重“筑台拜将”与“分封疆土”。因为他知道,人才对于一个“弱者”、一个“挑战者”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他也知道,对于“强者”来说,需要的是严明与规范,而对于所谓“弱者”而言,更需要的是目标与包容。 
  据我了解,所谓的“制军爵”制度并没有在汉朝被废弃掉,武帝时期,当汉家的铁骑横扫大漠南北的时候,斩敌与俘获人畜的数量是“军功觅侯”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