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重要问题研究

添加时间:2022/06/21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6年9月

  立项背景

  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河北省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期,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一方面,中央关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河北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缩小与京津发展落差、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动力。另一方面,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为河北省培育壮大冰雪产业等新兴产业,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

  但同时,河北省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难度大、传统粗放式发展方式亟待转变、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何集中力量,率先突破解决河北省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等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抓住举办冬奥会契机,充分示范冬奥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这些问题都需要重点关注,并开展前瞻性和针对性研究。为此,河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委托我院开展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重要问题研究”专项课题。

  项目概况

  该课题在全面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省面临的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开展了“河北在环首都区域建设‘微中心’,集中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接地”、“对解决河北省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中土地约束问题的建议”、“张家口借势冬奥会实现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和“集中解决河北省深入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四大关键难题”等专题研究工作。课题组在扎实的理论研究、现实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前提下,研究完成了四个专题研究报告,针对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政策及建议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成果已提交河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并形成了相关上报河北省及国家层面的研究报告,其中部分成果已得到有关领导的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