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海淀区创新创业指数研究

添加时间:2019/08/01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8年2月

  立项背景

  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国务院又出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北京正经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阶段,海淀区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正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战略目标,积极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科学构建“海淀区双创指数”,对于监测海淀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程、示范引领全国双创发展以及引导高端双创要素集聚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概况

  课题组在借鉴国内外较成熟的双创指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海淀区的自身特点,针对海淀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创新型经济集聚中心的发展目标,从双创环境、要素、主体、绩效等角度出发,构建了一套既能与国内外其他区域横向对比,又能实现不同阶段海淀区自身纵向可比,还能体现海淀区个性化特点的指标体系。课题组对指标体系中所需数据开展大量细致的数据收集工作,以支撑指数测算,还对海淀区创新创业综合指数,以及双创环境、双创要素、双创主体和双创绩效等二级指数的测算结果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根据指数变化情况,提出了海淀区双创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与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该课题成果对及时掌握海淀区创新创业发展趋势、特点和短板将起到重要的监测支撑作用,同时能够为其他相关部门制定决策提供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