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编制的“中关村指数2019”发布

添加时间:2019/11/06作者:来源:

  2019年10月18日,在“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园区转型与发展分论坛”上,由我院编制的“中关村指数2019” 成功发布。

  “中关村论坛”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承办。2019中关村论坛规模及层次进一步提升,并获得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

  “全球科技园区转型与发展分论坛”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主要探讨新形势下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任务。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以及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杭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瑞士创新园等国内外园区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zs2019.jpg

  “中关村指数2019”发布现场

  课题组负责人在发布时指出,为了客观、全面的追踪中关村示范区的发展,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连续12年开展中关村指数研究,重点关注示范区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中关村指数指标体系设置了创新引领、双创生态、高质量发展、开放协同、宜居宜业5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中关村指数以2013年为基期,基期数为100。

zszh.jpg  

 中关村综合指数

  近年来,中关村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2018年中关村指数达218.4,近五年来年均提高26.1。其中,双创生态指数高速增长,达422.2,位居第一;创新引领指数增长强劲,达223.2;开放协同指数和高质量发展指数快速增长,分别为173.7和155.9;宜居宜业指数平稳增长,达117.1。

  课题组负责人指出,新时代,中关村示范区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主要体现在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上有新作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有新作为,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具体表现为以下五大发展特征:

  一、强化创新引领,原始创新策源地作用凸显

  中关村示范区形成了智力资源聚集、创新投入密集的创新格局。截至2018年底,北京及示范区共有20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占全国六成以上。2018年,企业R&D投入912.5亿元,同比增长18.9%;54家企业入选欧盟“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约占全国的1/8。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平台的积极性持续增强。科技部公布的25家国家优秀类企业重点实验室中,近四成集中在示范区。

  中关村示范区创新根基不断夯实,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原始创新策源地作用不断凸显。2018年,PCT专利申请量4596件,同比增长25.8%,占北京市超七成。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涌现出了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比如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发电机—纳米发电机、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千乘一号”卫星、高铁列控技术等。

  二、优化双创生态,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

  中关村示范区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不断汇聚双创人才、顶尖资本、双创服务机构等创新要素。双创人才高度汇聚,2018年示范区有136人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约为上年的2倍,占全国的近三成;高层次人才约占全国的1/5。投资持续活跃,2018年企业获得的股权投资案例和金额分别占全国的1/4和1/3。

  中关村示范区持续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8年,示范区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649.2亿元,占全国的1/5;企业研发的燕房线全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巴士纷纷投入使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增强。2018年,首批12家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共推动高校与在京企业技术合作、技术转移项目合计近2000项。创业持续活跃,示范区每天有90家科技型企业诞生。

  三、产业高度集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中关村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5.9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6;实现增加值8330.6亿元,约占北京市的1/4,对北京市的经济贡献率由2013年的两成提高到2018年的近四成。

  中关村示范区始终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2018年,示范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六大技术领域的总收入占比达七成以上。示范区形成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批优势产业,引领全国发展。目前,示范区拥有全国1/4的人工智能企业,CB Insights发布的“2018全球AI百强”榜单中,入选的中国企业有八成来自中关村。示范区培育了全国近半数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支持项目”中,有一半的项目来自中关村。

  四、推进开放创新,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中关村示范区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价值链。一方面,示范区在“引进来”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中关村国际青年创业平台、中关村-巴黎大区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性平台相继落地。另一方面,企业国际拓展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880家,近五年增加了300多家;上市企业约有1/5的收入来自海外。示范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自主研发的膜技术、智能物流系统均已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示范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担当主力军。近五年,示范区每年都有超六成的技术交易流向外省市。截至2018底,企业累计在津冀设立分公司、子公司超7000家。中关村启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载体。

  五、深化体制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北京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营商环境排名第46名,较上年提高32名。同时,北京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美世咨询发布的“2019年全球生活质量调查”显示,北京在我国大陆城市中排名第二。

  中关村示范区加速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潜能。2018年,示范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通关便利化等先行先试改革,持续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示范区累计已有30多项试点政策推向全国。

  “中关村指数2019”发布以后,反响热烈,并得到了北京日报、千龙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