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前期研究

添加时间:2022/06/21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8年05月

  立项背景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判断。2017年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第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精会神推动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做出了“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到首都各项工作当中”的部署。

  为深刻理解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北京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入研究未来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与实施路径,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我院开展《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前期研究》课题,为《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编制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项目概况

  课题组通过深入研究分析国家、北京市和外省市有关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要求,并结合北京市实际,提出了对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两方面入手,提出了创新型高精尖产业、功能型现代服务业、基础型生活性服务业、生态型都市现代农业四大领域的质量提升路径。针对产业发展质量提升中的共性问题,明确了深化重大改革试点、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打造新业态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载体、深度推进双向开放、强化高端人才集聚、提升北京品牌影响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9个重点工程。

  项目社会影响

  该课题作为《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前期研究成果,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部门编制和起草《北京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年)》文本提供了基础支撑和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