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北京推动专业服务领域开放改革 增强国际合作能力

添加时间:2020/07/23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动专业服务领域开放改革,北京将聚焦会计、咨询、法律、规划、设计等领域,加速专业服务资源要素统一开放和自主流动,增强专业服务机构国际合作能力,建立跨领域全链条融合渗透的综合性专业服务机制,落地一批示范性的品牌企业,引入一批国际化专业服务要素,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区域和平台项目,打造全流程专业服务生态链。

  这是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天就6月10日发布的《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进行解读时指出的。

  他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专业服务业开放改革也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资源要素不断集聚、政策框架逐步形成。

  北京将加快构建境外服务合作伙伴网络,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治理。同时,针对部分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如允许境外知名仲裁机构经批准后,在试点区域设立代表处并依法开展相关工作;支持开展网上仲裁,建立高效的数字贸易纠纷仲裁机制;积极争取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等。

  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在专业服务领域出台了诸多突破性的举措:

  ——降低准入门槛方面,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在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中,外籍律师境外执业年限资质要求降为2年。

  ——推动资质互认方面,允许境外工程技术专业人士考取我国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并在本市注册执业;扩大境外专业技术人才参与本市职称评价范围,允许取得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人士申报本市职称考试或职称评审。

  ——补齐发展短板方面,加速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发布多项服务业领域地方标准;加强专业化国际人才引进,制定关于优秀外籍青年及管培生来京工作申请指南,为百余名符合条件的优秀外籍青年办理了工作许可。

  ——构建全球化服务网络方面,开展合作伙伴网络工程,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境外商会和经贸机构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建设“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与希腊等国家协商举办双向投资促进活动;搭建多边工商合作机制化平台,在京举办了北京、柏林、巴黎、莫斯科、伦敦、圣保罗、维也纳等七城市工商会长联席会议(C7会议)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