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首次走进内地商超 “植物肉”能否满足“中国胃”

添加时间:2020/07/23作者: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在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上海门店里,出现了一款不一样的肉类产品——“植物肉”,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人造肉”。这是“人造肉”首次在中国内地市场走进商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多家肉制品加工厂近期出现聚集性感染,传统肉类生产企业遭受严重打击,“人造肉”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内,受多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一直高位运行。“人造肉”是否会因此走进千家万户?

  有分析机构认为,疫情可能会成为“人造肉”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然而,“人造肉”的狂欢能否持续,还得看产品和市场接受度。

  近年来,国内人造肉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已有千余家企业进军“人造肉”市场。早在去年中秋节期间,就有商家推出了“人造肉”月饼,赚足了眼球。今年端午节前,天猫联合一批新锐“人造肉”品牌推出了“人造肉馅儿”粽子,五香牛肉味、梅干菜五花肉味、咖喱牛肉味、黑椒丸子味、海鸭蛋五花肉味等花样翻新的口味,把“人造肉”捧成了网红。国内一些大型传统肉制品生产商,如双汇、金锣等,也高调宣布进军“人造肉”市场。

  除了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已经占有一席之地的国外“人造肉”企业,也大刀阔斧地拓展中国市场。在与盒马携手进军中国商超之前,“别样肉客”已经和星巴克及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必胜客、肯德基等餐厅联手推出了“植物肉”套餐。嘉吉集团也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植物肉品牌“植启”。此次“别样肉客”率先进军中国商超,就是想赶在竞争对手之前,抢占国内零售市场份额。

  “人造肉”能否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业内专家认为,短时间内,“人造肉”还很难撼动传统肉类企业的市场地位。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人造肉”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尝鲜”能否发展为消费习惯,是“人造肉”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口味和价格是关键。

  在口味方面,要改变已经习惯了真肉的“中国胃”,在产品的质感、口感和形态上,还需下功夫。目前,以肉糜为主的形态,恐怕难以满足中国消费者。一些国内企业推出的“植物肉”龙虾尾、小笼包等产品,让消费者颇有新鲜感,但其产品并无实质改变。

  在价格方面,受限于生产技术、工艺和成本等因素,靠谱的“人造肉”产品价格普遍高于传统肉类。以盒马推出的“别样汉堡”牛肉饼为例,其零售价为每盒59.9元,着实不便宜。连锁餐饮企业推出的“人造肉”单品也面临同样问题。“专星送”菜单显示,星巴克的“别样牛肉卷”价格比普通肉卷高出50%。性价比不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复购意愿。

  此外,“人造肉”相关行业标准亟待完善。在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人造肉”产品的国家的安全标准。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曾表示,行业内部正在研究制定“植物肉”食品产品生产和上市标准,将借鉴国际成熟标准体系,加强相关产品市场监管、严守准入“门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