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廊坊北三县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研究》课题组赴廊坊北三县开展实地调研

添加时间:2020/10/28作者:来源:

廊坊北三县地处首都圈及未来城市副中心都市圈“双圈”叠加的节点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备很好的前景。近年来,北京市和河北省加快推进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随着《协同发展规划》发布实施,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进入攻坚期。廊坊市重视北三县发展,积极研究《协同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设立《廊坊“北三县”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研究》,委托我院和河北城方公司组成联合课题组,发挥双方优势,共同开展研究。

为进一步了解廊坊北三县承接非首都功能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课题研究工作,2020年10月,课题组分别在王林凤副院长、赵燕霞副院长带领下,赴廊坊香河、大厂、三河及燕郊国家高新区开展集中座谈和实地考察。各县市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工局、交通局、住建局等十几个相关部门及产业园区主管领导参加了座谈会。课题组围绕廊坊北三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产业和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方面承接非首都功能取得的成效,现阶段承接非首都功能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下一步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副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设想和举措等内容,与廊坊北三县各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课题组还实地考察了香河机器人小镇、韵达快递华北产业中心、大厂影视小镇、中国人民大学大厂基地、三河市文化中心、3D产业打印基地、三河莱尼线束三厂、有研稀土、谊安科技、盈盛科技公司等产业承接平台和典型企业,并参观考察了香河大爱城、燕达健康城等高端养老服务项目,深入了解廊坊北三县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功能转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实地调研,课题组取得了大量数据和第一手资料,在完善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举措等方面也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识,为下一步做好课题研究、提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