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中关村企业国际科技合作的九种模式

添加时间:2020/07/23作者:来源:

近年来,为支持中关村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关村大力推动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例如,通过支持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为企业拓展国际合作渠道;通过建立海外孵化器等,引入大量国际创业人才来中关村发展。目前,中关村已形成了包括“中国研发团队+国外高水平专家指导团队”共同研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开展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企业国际化发展形成的民间性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与国外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拓展国内外市场、以提升研发能力和拓展国际市场为目的的海外技术并购、应对技术引进或输出而形成的国际企业孵化器、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海归人才携技术归国创业和海外高端技术人才引进、以技术贸易为基础的海外技术出口等九种主要的对外科技合作模式。这些模式对推动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大大提升了中关村的全球影响力以及其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策源地的地位。

模式一“中国研发团队+国外高水平专家指导团队”共同研发

通过组建国际化的研发团队,即以国内本土的优秀技术研发人员为核心,聘请国外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共同组建研发团队,针对国内各产业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利用海外该领域内的前沿尖端技术,共同攻关并形成适合中国产业发展的技术产品的方式,快速高效的解决现有产业技术难题。例如,超越科创基于中国产业技术的实际需求,从日本寻找领域内的先进技术,在日方专家的指导下,由中方团队实现技术的本土化改造。

该模式遵循市场竞争和科技创新规律,以市场需求作为技术研发的导向,充分发挥了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中的主体作用,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即把国内研发资源和国外的优质技术资源进行组合,取长补短,创新合作模式,有助于全面提高首都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使首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该模式适合那些在海外有比较庞大的人脉的企业或技术转移机构。

模式二利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研发

企业在科技部或国际性的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下,与国外大学或相关研究机构就某一特定领域的技术开展联合研发。该模式是企业国际科技合作中的一种比较常见的合作模式,也是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对接企业技术需求的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例如,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在科技部中韩科技合作专项的支持下,与韩国浦项工科大学联合开发了一种无模铸造成形工艺技术和设备。天地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日本东京大学,日立公司等日本相关单位和中国相关单位联合制定IEEE1888国际绿色节能标准。

该模式能够充分调动发挥中关村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增强首都在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储备,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北京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该模式适合一些大中型的民营企业或科研转制型企业。

模式三源于企业国际化发展形成的民间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为了更好的帮助企业走出去,提升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利用自己积累的经验,搭建民间性的中外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对接交流平台,推动促进中国企业对外科技合作。例如,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国内首个企业海外发展联盟——爱国者联盟,通过抱团出海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有利的海外发展条件。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利用自己的海外销售平台渠道,为国内中小游戏研发团队提供产品出口销售渠道,帮助中小研发团队占领海外市场。

该模式能够有效地拟补政府对外合作平台的不足,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地对外合作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走出去的需求,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拓展中关村企业的国际影响力。该模式适合在行业内有一定号召力且有相对成熟的对外合作渠道的明星企业。

模式四与国外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拓展国内外市场

受企业自身技术研发能力的限制,为了能够获得国外的先进技术,中关村企业通常会采取与掌握其所需技术的发达国家的企业或技术人员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以实现新技术的跨国输入。一般来说,这类合资企业的创建方式包括两种,一是双方共同出资,同时外国公司或个人以技术许可的方式,授权合资公司使用该项技术;二是由产品生产国企业单独出资,外国公司或个人以其掌握的技术作为资本,按一定比例持有新公司的股份。例如,万泰生物药业在与日本JSR公司多年合作的基础上,联合成立研发集生产研发为一体的合资公司。科威国际为了引进美方良好的技术,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用友软件与源讯在巴黎设立合资公司。

该模式下,设立于中关村的合资公司,有助于促成一批重大的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在中关村落地,使中关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设立于国外的合资公司,能够显著提升中关村对外的科技合作能力,增强中关村科技辐射的影响力。该模式适合一些与国外相关机构有一定合作基础,同时对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能够较充分把握的企业。

模式五以提升研发能力和拓展国际市场为目的的海外技术并购

为了能够快速增强企业的研发能力,推动企业的国内外市场的推展工作,“以兼并代替研发”的模式获取新技术和研发团队为中关村大企业广泛应用。例如,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加拿大PnuVax Incorporated、美国LIN CHA,成功实现拓展开发海外市场的目的。北汽集团通过收购萨博相关资产,成功获得了萨博的技术开发体系,推动企业研发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该模式能够快速提高企业利用国际创新资源的能力,迅速掌控全球产业领域的先进技术,使企业的研发能力能够在短期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迅速占领国际市场,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速度,使中关村成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的总部聚集地,吸引更多的本土优秀企业集聚。该模式适合需要尽快提升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大型的中央企业、地方所属企业以及民营企业。

模式六应对技术引进或输出而形成的国际企业孵化器

近年来,随着北京以及中关村对于双边合作关注度的逐年加大。在政府的指导下,一些国际企业孵化器逐渐承担起双边企业创新中心的任务,推动双边企业科技合作。例如,瀚海智业的硅谷科技园拟承担中美企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天通泰文化数码科技园有限公司承担中以文化数码科技园建设。

该模式为国外企业来华发展或本土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进一步促进中关村与全球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提升中关村链接全球创新资源能力,使中关村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推动中关村全球技术转移枢纽的建设,进而支撑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该模式适合有一定孵化器建设经验的企业。

模式七设立海外研发机构

通过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利用当地在人才、市场和科研基础上的比较优势,通过合作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推动企业的研发活动全球化,以及技术的跨国转移。例如,中国移动为了推动公司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在美国加里福尼亚硅谷内建立其在海外的首个研究开发机构。百度为了完成国际化发展战略,先后在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地设立研发机构。

该模式能够加快中关村融入全球研发创新体系的步伐,提升中关村企业整合利用全球研发创新资源的能力,加速中关村产业技术研发的国际化,推动首都创新体系向高端发展,使中关村的全球技术链接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该模式适合行业龙头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电子、IT、互联网等领域内。

模式八海归人才携技术归国创业和海外高端技术人才引进

近年来,为了提升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吸引海外高端技术人才回国发展,我国政府逐渐加大对于高端人才回国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一系列人才支持政策的推动下,一批掌握了一定新技术的高端人才携带相应的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回国发展,成为中关村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新的亮点和热点趋势。例如,石油勘探开发技术服务行业的国际高端人才——孙庚文回国创办恒泰艾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引进国际人工智能领域权威学者吴恩达担任首席科学家,并大力拓展海外搜索引擎市场。小米引进原谷歌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担任国际化业务副总裁,在10余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产品,预计全年海内外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

该模式能够有效地提升中关村集聚国际科技领域的拔尖领军人才与各类创新要素的能力,使中关村成为“人才智力高度密集、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国家级人才特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和全球知名的创新创业科技文化创新之都。该模式适合在某一领域有相对高端技术的人才或能够很容易的获得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进行支持的企业。

模式九以技术贸易为基础的海外技术进出口

通过国际技术贸易方式,获得跨国公司的专利技术、专有技术、商标使用权、产品制造权或销售权的使用权,同时将自己已有的先进技术向外输出,实现技术的国际间转移。例如,华能国际:从美、日、德等国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中国北车:从意大利引进“无辫”有轨电车技术。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中阿农业合作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向阿根廷出口农业技术。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向东盟等国家输出。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动我国自主制定的地面数字电视标准(DTMB)成为东南亚及非洲一些国家的应用标准。

该模式以企业为主体,有助于各领域先进技术能够迅速地流入或流出,对于加快培养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中关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有一定的影响。该模式适合有成熟的新产品销售渠道或者产品开发能力较强的大型民营企业或中央以及具有国有背景的地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