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顺义区加快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的思路与措施研究

添加时间:2021/01/0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顺义区政府外事办公室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0年2月

立项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大变革的重要时期。随着国家外交战略的实施,未来北京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与我国综合实力和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交往设施,不断提高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服务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围绕宏观形势的新变化及其对顺义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未来顺义区迫切需要立足区域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区域国际交往能力提升的新思路和国际交往重大设施的布局安排,提升国际交往功能的影响力及其在全市国际交往功能中的地位,为首都国际交往功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项目概况

顺义区是首都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在服务支撑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本课题通过对顺义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实际状况进行深入的研究,系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顺义国际交往能力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顺义区国际交往能力建设的总体思路。课题立足总体思路要求,对“十四五”时期顺义区国际交往重大设施布局进行周密安排,并提出了加快推动顺义区国际交往能力建设的路径举措。最后,课题围绕顺义区国际交往能力建设的路径举措,提出了强化与上级部门的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北京自贸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两区”建设、深化国际创新合作与创新国际化人才政策、创新国际交往服务保障政策等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注重挖掘顺义国际交往的优势特色资源,统筹兼顾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突出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创新,提出的发展路径具有顺义特点和针对性较强,全面契合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不仅对顺义区制定“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而且对“十四五”时期顺义区加快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