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中关村指数2021,上新了

添加时间:2021/12/30作者:董城 邹韵婕来源: 光明日报

被誉为中国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中关村指数2021”日前在京发布。

光明日报1.webp.jpg

“中关村指数”包含创新引领、双创生态、高质量发展、开放协同、宜居宜业五个一级指标,直观刻画中关村创新发展的新动态、新特点、新趋势。今年,也是“中关村指数”向社会发布报告的第十年。

“中关村指数2021”研究结果显示,中关村示范区正呈现增长稳、创新强、动能新、活力足的高质量发展特征。

当前,中关村示范区持续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形成了创新资源高度密集、创新活力强劲和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融通开放创新格局。

先来看看中关村示范区内,12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带来的“黑科技”吧——

截至2020年底,国际首台量子直接通信原理样机、全球首款9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最大智能模型“悟道2.0”、全球首个治疗肝衰竭的干细胞新药等一批突破性重大创新成果先后诞生中关村。

围绕科技抗疫、科技冬奥、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需求,一批重磅新技术新产品加快应用。示范区企业研发的两项灭活疫苗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累计向全球供应疫苗34亿剂。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中关村示范区高精尖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引领支撑作用强劲,2020年实现总收入3.5万亿元,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赛道亮点纷呈。

光明日报2.gnp.webp.jpg

开放协同指数增长最快,中关村示范区高端资源吸引力、国际拓展影响力、区域合作协同力不断提升。

2020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拥有留学归国人员及外籍从业人员6.1万人,吸引外商实际投资额83.4亿元。

“2021中关村论坛”升级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成为我国开放创新的“金字招牌”。

截至2020年底,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累计在津冀地区设立分支机构9000余家,在生物医药、大数据、汽车制造、机器人等领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助力津冀地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宜居宜业指数方面,中关村开展了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系列试点,推出“强链工程”、独角兽企业行业管家等服务新举措。

中关村海淀园、亦庄园、房山园都建设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示范场景;中关村软件园开设了智慧慢跑道、智慧导览、智慧电子站台、4D+VR驾乘体验、无人车应用五大场景。

发布会上,“中关村指数2021”课题组还对中关村示范区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紧扣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努力在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上发力;二是发挥新时代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努力在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上发力;三是瞄准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努力在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上发力;四是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开展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上发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城 通讯员 邹韵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