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市中关村园区装备产业运行监测和分析服务(2020)

添加时间:2022/06/20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1年11月

立项背景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工业发展的基础,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北京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发展智能装备、高端装备等高精尖产业,先后出台《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新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推动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促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创造良好机遇。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力推进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叠加全球疫情冲击、政经环境错综复杂等,北京装备制造业面临着产业布局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任务,以及运行成本增加、供应链配套困难、国内外订单减少等诸多问题,对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要求。在此背景下,通过开展北京市中关村园区装备产业运行监测和分析,及时监测研究装备制造产业经济运行态势、科技创新情况、重点板块及重点企业发展动态,反映北京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特征、新问题,从而为北京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支持。

项目概况

课题以统计数据为基础,通过采集中关村园区内装备产业企业2020年全年年度经济数据以及中关村园区内的装备产业规上企业2021年各月度的经济运行数据,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群体发展动态,在此基础上,分析总结近年来尤其是2021年以来中关村装备制造业发展特征与趋势,为快速、及时了解北京装备产业发展情况提供服务支撑。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通过采集分析产业统计数据和重点企业运行数据,实现了对中关村装备企业发展情况的及时监测,有助于了解和把握以中关村企业为代表的北京市装备产业的整体发展特点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