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2021年中关村企业服务平台企业联系服务专项委托工作

添加时间:2022/06/20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1年7月

立项背景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中关村作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要在更深层次、更广层面优化提升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引领功能,当好首都自主创新的主阵地,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努力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主要引擎和世界创新版图重要一极,为北京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战略支撑。

培育集聚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引领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等创新型企业,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路径之一。为了健全多维度、全链条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探索“精准+普惠”分类推进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服务,强化全市独角兽行业管家服务抓手,有必要聚焦独角兽企业培育和发展,开展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精准画像、动态跟踪和政策需求研究分析工作,研究创新型企业战略服务模式,为独角兽等重点创新型企业服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建议。

项目概况

本项目主要围绕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开展跟踪监测、研究分析、支撑服务等各项工作,具体如下:一是开展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精准画像,建立重点创新型企业信息档案并进行实时更新;二是开展企业动态跟踪和研究分析工作,梳理企业相关数据、动态信息,定期形成企业信息简报;三是支撑开展创新型企业战略服务研究,研究企业发展特征和成长路径,探索企业战略服务工作模式,研究形成示范区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提出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建议。四是支撑开展创新型企业服务工作,搭建企业需求即收即办、及时反馈的高效企业服务平台。

项目社会影响

本项目通过摸清全市独角兽企业底数、及时跟踪独角兽企业动态、深入分析独角兽企业特点趋势、调研独角兽企业需求、研提政策建议等,协助甲方精准精心服务独角兽企业,挖掘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引导企业在京发展,为全市稳定税源、强化科技创新功能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