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中关村指数2022”发布:以“高精尖”引领高质量发展

添加时间:2022/12/22作者:王晶晶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王晶晶)12月21日,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关村指数2022”。中关村指数客观、全面评价中关村示范区的创新发展,被誉为中国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中关村指数2022”研究结果显示,中关村指数稳步提升,2021年达到287.8,较上年提升36.5,是2013年基期的2.9倍。在“中关村指数2022”五个一级指数中,创新引领指数快速上升,为347.3;双创生态指数提升明显,为453.0;开放协同指数和高质量发展指数均较快增长,分别达270.2、246.4;宜居宜业指数相对平稳,为122.1。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胥和平研究员认为,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创新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在全国高新区中树立了一面旗帜。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我国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中关村要当好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地建设,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赵弘研究员认为,中关村要前瞻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构筑科技引领、产业引领、生态引领和规则引领四大优势,当好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从“中国创新中心”走向“全球创新高地”。
  今年以来,中关村示范区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强化使命担当,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核心任务,全力推动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国家级高新区首位,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迈出坚实步伐。
  “中关村指数2022”研究结果显示,在发展方面,中关村示范区呈现出以下五大特点。一是持续强化创新引领,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三是着力提升创新创业生态,创业活力持续迸发;四是稳步推进内外联动,开放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五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品质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其中,在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方面,中关村示范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引领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达8.4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整体的1/6,位居全国高新区首位;六大高新领域实现总收入7.1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占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的比重达83.7%。  
  数字经济引领优势进一步凸显。2021年,示范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收入3.2万亿元,同比增长22.3%。一是数字产业部分细分领域全球竞争优势彰显。人工智能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综合实力位居全球前列,12家示范区企业跻身“2022年度全球AI研究”企业100强。大数据、信息安全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集成电路设计收入约占全国的1/3。二是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以协同办公、新零售、直播电商、数字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示范区聚集平台经济企业300余家,5家企业入选“2022年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数量全国领先。  
  研究还显示,中关村示范区的优质企业群体不断壮大。2021年,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8万家,约占国家高新区整体的1/7,居全国高新区首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王晶晶 编辑: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