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

添加时间:2023/07/18作者:来源:

2023年6月1日,在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学会工作会议上,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荣获“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表彰。此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经各省(区、市)社科联推荐,对149个先进社会组织和149名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北京市共有5个社会组织获此殊荣。

哈小亮亮_副本.jpg

我院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以“打造新型社会智库 服务政府战略决策”为宗旨,始终把研究厚植于我国改革开放和首都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丰富实践之中,重点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首都大城市病治理等国家和北京市关注的重大关键性问题,高质量完成了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课题成果,赢得客户信赖,形成研究特色。

一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完成一批战略性、关键性、急需性的重大课题。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和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京津冀贫困带治理研究”以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等地方政府委托的“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协同创新体系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重要问题研究”等课题100余项,为京津冀三省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供智力服务,“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的几个战略性问题的建议”“北三县与副中心协同发展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及解决建议”等多项成果获得北京市、河北省等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一些研究成果已转化为政府决策。

二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开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政策创新研究。服务支撑中关村独角兽企业、特色园区、中关村分园创新发展考核评价等,完成的“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建议”“中关村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等26项研究成果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专报》和国务院办公厅《国办要情》《国办专报》采用,完成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的五大着力点”等10余项成果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连续16年持续开展中关村经济形势分析和“中关村指数”研究编制,“中关村指数”连续11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成为表征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及高新区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三是持续开展总部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总部经济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成果。在国内率先开展总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总部经济模式推动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研究”,承担完成的“北京发展总部经济理论与对策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承担完成北京、深圳、南京、成都、沈阳、宁波、青岛等全国20多个城市、城区以及园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为地方政府发展总部经济提供智力服务。连续研究出版10部《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并发布“全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举办8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为总部经济理论在全国的普及和传播作出积极努力,对全国多个城市以总部经济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服务首都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北京及各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承担完成了“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研究”“北京市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等100多项战略性课题,承担完成了未来科学城、北京西部(首钢)地区转型、丽泽金融商务区、通州运河商务区等多个功能区或园区发展定位和战略研究,承担完成的“北京西部地区发展战略研究”“北京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研究”等多项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政府文件,承担完成了“海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延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100余项市区级五年规划研究与编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服务北京“城市病”治理,持续开展“超大城市”治理、副中心建设、城市更新等相关课题研究。承担完成了“北京市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研究”“首都人口规模结构变化规律与调控机制研究”等多项重大战略性课题,为北京治理“城市病”提供决策参考。持续多年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研究,2008年研究提出的“北京要通过建设城市‘副中心’突破‘单中心’摊大饼式城市发展格局”以及之后完成的“通州副中心建设中的五大战略问题”等多项有关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承担完成的“关于统筹做好老城保护与民生改善的研究”等几十项有关老城保护、城市更新、疏解整治促提升等方面的研究课题,为北京市及区级政府推进城市治理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我院本次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这是对我院多年智库建设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我院将再接再厉,以努力把我院打造成为政府和社会“信得过、用得上、接地气”的高端新型社会智库为方向,聚焦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中提出的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以高质量的智库成果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为推动新时代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