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业绩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成功案例

京津冀区域创新合作中关村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5/03/05作者:来源:区域经济三部

  委托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4年3月

  立项背景

  京津冀是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区域,肩负着引领我国参与新一轮全球科技与产业发展竞争的重大使命,着力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率先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发展事关我国在全球新一轮发展竞争中的位势与主导权。2014年2月26日习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座谈上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项目概况

  受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我院承接了“京津冀区域资源优势与创新合作需求调研、京津冀区域创新合作中关村工作规划、京津冀区域创新合作中关村实施方案”课题,一方面对京津冀重点区域的创新资源、主导产业、功能载体、与中关村的合作需求及未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另一方面,结合津冀重点区域的发展基础和现实需求,构建了“1+4+3+N”创新协作布局,提出中关村与不同类型区域的合作任务。

  项目社会影响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三地创新合作积极性很高,但对接主体过多且缺乏统筹协调,如河北有11个地级市、172个县(市、区),天津涉及16个区(县)对接北京,若考虑开发区,各类政府对接主体超过200多个。各类主体层级不同、发展功能定位导向不明,难免造成无序对接、同质同构化竞争。在此背景下,该课题研究紧密结合京津冀三地的发展基础和合作需求,对中关村如何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进行了有益探索,为示范区创新主体效能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扩张升级、加速中关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