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十二五”期间永定河生态建设与水岸经济带发展规划研究

添加时间:2010/11/2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09年12月

立项背景

    2008年,石景山区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CRD)建设行动规划》中提出努力打造“一轴、一核、一园、一带、多支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一带”为永定河水岸经济带。永定河在防洪、生态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被赋予了经济功能,将在改善区域环境、提升经济总量,引领和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受石景山区政府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了“‘十二五’期间永定河生态建设与水岸经济带发展规划研究”课题,重点围绕永定河石景山段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开展了深入研究。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课题组对石景山区发改委、国土资源局、旅游局、环保局、商务局、生产力促进中心、市政管委等相关部门以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开展了集中座谈,对永定河石景山段的自然生态状况、经济发展现状、开发建设的主要问题与制约等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课题组开展了多次实地考察,全面把握永定河石景山段沿岸重点地块开发建设现状和重点企业发展情况。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课题按照影响范围的不同,将永定河水岸经济带划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两部分,并综合考虑永定河沿岸自然特征差异、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土地权属一致性等因素,将永定河水岸经济带核心区沿永定河自上而下划分为北段(西部地区)、中段(首钢地区)和南段(交错地区)三个区段,根据不同区段的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特色,深入研究各区段的重点产业、重点地块及其发展策略。

    本课题坚持战略研究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提出永定河水岸经济带规划总体发展思路的同时,将各区段在空间上进行细致划分,以小空间尺度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重点地块的建设发展策略。课题首先在防洪、水资源供应、区位条件、空间资源等方面分析了永定河水岸经济带开发建设的可行性和优势条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态环境整治先行、培育高端主导产业、空间资源优化整合的总体思路,研究分析了石景山区在永定河生态建设与水岸经济带发展方面需要解决关键问题与环节,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石景山区对于永定河区域改造建设重点、产业建设重点、重大项目及政策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石景山全区上下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课题核心观点已被应用到永定河石景山段开发治理的实际工作中,为石景山区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同时,课题对水岸经济发展的研究也为石景山区全面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