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通州区“十二五”期间总体发展战略思路与空间布局优化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北京市通州区发改委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0年3月

立项背景

    高标准建设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是北京市在世界城市建设背景下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北京市提出将“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尽快形成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将通州新城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十二五”时期,通州区的主要任务就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如何引导资源合理配置,优化空间布局,在发展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形成合力,形成特色,不仅关系着新城发展的质量与速度,也关系着世界城市的建设。为更好的加快北京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建设和发展,在提升首都国际竞争力、深化京津冀区域合作、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扩大经济规模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通州区发改委委托我院承担《通州区“十二五”期间总体发展战略思路与空间布局优化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组先后对通州区相关委办局、乡镇、园区等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座谈、实地考察,全面了解了通州区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同时综合考虑“十二五”时期北京对通州要求、深化环渤海乃至东北亚地区合作、国际国内环境,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课题立足打造首都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定位,以北京“集中力量,聚焦通州”为契机,着力实施“新城带动、功能升级”战略,构筑“一城一河两带一板块” 的空间发展新格局(即以现代化国际新城为强力引擎,以京杭大运河为城市名片,以两条重要的制造业产业带为支撑,以生态农业体验板块为未来发展新空间的空间发展格局);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指出“十二五”时期通州区应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制造业和都市农业,着力打造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先导,以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为支撑,以都市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筑打造“一核两带多支点”的空间格局(以新城及其北部辐射地区为核心,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核、中部(京哈高速)制造业产业带、南部(京津唐高速)制造业物流业产业带等三大重点功能区),实现增量极化、存量优化、重心北移、空间预留。

项目社会影响

    委托方认为研究课题对全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现状、问题、空间布局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符合通州实际情况的前瞻性、新颖性的观点和思路,为通州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编制提供了丰富的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