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0年)

添加时间:2012/02/0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09年9月

立项背景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要求,紧抓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向“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迈进的新阶段。尤其是新东城成立之后,迫切需要按照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部署,科学确定新东城发展定位,制定未来的长远发展目标,推动新东城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经东城区委、区政府决定,特编制《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

    为做好《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0年)》,东城区专门成立了“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就研究机构的选择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先后与多家专业研究机构进行了广泛接触和认真考察,最终确定我院作为战略规划的研究编制机构,对东城区发展定位、总体战略思路、重点产业与功能区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项目概况

    《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0年)》 是在北京市各区县第一个编制的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确立了新东城区总体定位为: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明确了东城区未来承担的6项职能定位:首都政务服务重要承载区、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世界著名文化旅游城区、国际知名商业中心、北京高端服务业重要集聚区、宜居宜业文明城区;提出了到2030年建设成为文化软实力强劲、服务经济发达、公共服务优质、城市运行高效、人居环境和谐的国际化、现代化中心城区。

    根据规划,东城区未来将实施“两新四化”总体发展战略,即打造文化新引擎,拓展发展新空间,着力推进产业发展高端化、公共服务优质化、城市运行智能化、区域发展均衡化。

    在空间上,规划提出了打造“一轴两带五区”战略构想:“一轴”是以旧城中轴线为依托的历史文化传承发展轴;“两带”是实现南北经济联动发展的王府井商业发展带、东二环高端服务业发展带;“五区”分别是和平里商务新区、雍和文化创意集聚区、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区和永外现代商贸区。本规划充分体现了东城区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把打造文化新引擎、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东城区未来20年的核心任务之一,要传承中华文化,融合多元文化,以文化人,以文兴商,塑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推动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全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将东城区打造成为北京最重要的“文化名片”,成为北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重要载体和展示窗口。

项目社会影响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通过东城区人大(临时)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标志着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会议认为,该规划提出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清晰,符合科学发展观、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要求,符合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反映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未来引领新东城发展的行动纲领。

    规划文本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刘淇书记听取规划核心观点专题汇报后,对规划给予充分肯定。规划文本也得到了东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驻区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中国日报、北京日报等原文选登《规划》内容,引起积极反响。

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总结座谈会后,赵弘研究员(前排左五)、王林凤副院长(前排左三)、赵燕霞副院长(前排左一)与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前排左六)、东城区区长牛青山(前排右五)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