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青岛市市南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8作者:何芬来源:战略部

委托单位  青岛市市南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07年3月

立项背景

    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许多中心城市都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市南区作为青岛市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较早将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实现突破的着力点。市南区聚集了青岛啤酒、海信、马士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总部经济逐渐成为推动市南区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市南区总部经济虽已初见成效,但是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如何进一步明确总部经济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定位,实现与周边区域的差异定位和协调发展;如何改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为总部经济提供良好的硬环境;如何实现总部经济和“特色经济”互动发展等。因此,需要按照前瞻性、务实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编制“市南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从宏观上对市南区总部经济的发展实践加以指导,明确总部经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全面提升市南区及青岛市总部经济发展的整体竞争力。

项目概况

    课题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完成了《青岛市市南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课题总结概括了市南区总部经济发展的现状与特征,重点分析了发展总部经济对市南区及青岛市的经济社会效应,如提高经济产出效率、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改善就业结构、增强对周边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等;结合市南区总部经济的发展环境,明确提出了市南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总体思路、目标及三大战略重点。课题还重点研究了市南区总部经济的产业定位与重点领域,提出打造东部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综合性总部聚集区和西部航运物流总部聚集区的总体空间格局。最后,课题结合市南区总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硬件支撑、政府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促进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对策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2007年9月,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组织专家对《青岛市市南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进行了评审。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评审专家的认可。评审专家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结构合理,重点突出,提出的规划方案和措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本课题研究成果,对于市南区明确总部经济发展定位和总体思路,形成对总部资源的合理引导与优化配置,推动市南区建设服务体系完善、功能配套、环境优越的区域性总部经济强区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