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深圳市福田区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研究

添加时间:2012/02/0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0年12月

立项背景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行政、文化、信息、国际展览和商务中心,是深圳市的中心城区,也是深圳市CBD所在地,拥有发展总部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在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深圳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先锋城市的战略目标,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在全国率先转变,在高端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区域发展活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福田区经济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受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委托,我院承担了《深圳市福田区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组建了专项课题组,制定了周密的研究计划和调研方案,赶赴深圳福田区开展实地调研,与福田区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重点总部企业集聚区和代表性楼宇,深入掌握福田区总部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为制定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及相关实施细则提供了基础材料和重要依据。

    在充分调研和广泛搜集整理国内外主要城市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本课题全面了解福田区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福田区吸引总部企业发展的优势条件与制约因素,深入了解企业总部在选址、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现实需求,并重点针对总部企业认定、总部招商、总部培育和空间拓展等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形成完善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比照国内外主要城市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坚持政府、企业等多方共赢的原则,立足长远、注重实效,形成的《关于加快福田区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深圳市福田区发展资金扶持总部经济实施细则》科学合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较强可操作性,为深圳市福田区总部经济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参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