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成都市成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

添加时间:2012/02/0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区委、区政府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1年5月

立项背景

全球产业形态和企业组织形态在信息技术背景下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部经济越来越成为国际资源配置的主要形态和产业空间组织形态。我国多个城市都先后将总部经济作为未来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政府规划。

成华区是全国知名的传统老工业基地,工业产值曾占成都市工业产值的70%以上。随着成都市“东郊工业结构调整”,成华区遇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困惑与难题:如何应对“空心化”,实现持续发展?如何发挥原有的工业资源优势,实现高效发展?如何突破土地空间资源约束,实现集约发展?总部经济为成华区探索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为促进成都市成华区更好、更快的发展,成都市成华区区委、区政府设立“成都市成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一题,并委托我院承担具体研究编制工作。

项目概况

我院专门成立了“成都市成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课题组,课题组采取单独访谈、集中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对成华区进行了详尽的调研,调研单位涉及成都市规委总规处、成华区发改局、政研室、投促局、规划局、国土分局、建设局、商务局、经济与科学技术局、财政局、统计局等等多个委办局单位,以及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新客站城际商旅城、建设路街道等重点功能区、街道办事处和重点项目,获得了详尽的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课题深入分析成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背景与战略意义,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借鉴国内国外先进总部发展经验,提出成华区要站在成为引领西部大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成都市城市副中心的高度来定位总部经济发展,成为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先行城区的总体思路与目标,明确了新形势下打造“现代田园式总部城邦,产业融合型总部高地”的发展定位,以及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企业总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的产业定位,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总部的发展思路,提出加快构筑“一城两轴两区”的空间优化战略,以及成都市成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发展阶段与目标、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保障措施等。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受到成华区领导和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报告思路开阔、视野宽广、观点新颖,具有科学性与完整性,对于成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劣势分析透彻,发展方向把握准确,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促进成华区总部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