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11/04/28作者:来源:战略部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

立项时间   2008年6月

立项背景

    商务服务业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产业呈现“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趋势下,发展商务服务业不仅在引导生产、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创造产值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而且对其他产业的发展也具有巨大的“乘数效应”,能够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

    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设立“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对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商务服务业对其他产业发展的影响和乘数效应,以期提出加快发展商务服务业及其重点行业领域的总体思路、对策措施等。

项目概况

    “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研究最终形成一个总报告《北京市商务服务业发展调研报告》和两个分报告《北京市商务服务业重点行业调研报告》、《北京市商务服务业重点集聚区调研报告》。该研究课题分析了北京商务服务业的发展环境,在对北京法律服务业、广告业、会展业、知识产权服务业、咨询与调查业及企业管理服务业等商务服务业重点行业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发展商务服务业是提升北京自主创新能力的新途径,是推进北京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动力,同时是增强北京产业关联和产业融合的基本保障,更是优化北京城市功能的必然要求。

    课题还从企业竞争力、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高端人才供应及信用监管等方面剖析了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品牌培育、功能区打造、国际化水平提升、政策支持等多个维度提出了推进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北京发改委有关领导及相关专家对课题成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研究报告内容详实,结构合理,逻辑严谨,论证充分,报告中针对北京商务服务业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发展思路和推进措施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于促进北京商务服务业及城市整体经济发展都具有较强的借鉴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