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8作者:来源:战略部

项目委托方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

立项时间   2009年4月

立项背景

    近年来,西南各区普遍面临着传统资源消耗型产业退出、新兴主导产业尚未形成的发展困境,如何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成为西南区域亟需解决的难题之一。发展旅游休闲业不仅是丰富“西部发展带”产业发展内涵、处理好生态涵养与产业协调发展关系的需要,也是提升旅游休闲产业整体实力、加快西南区域经济转型、提高区域综合发展能力的现实需求。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和区政协专门设立 “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课题,委托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对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进行深入系统研究,进一步明确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方向和思路,寻求首都西南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由门头沟区政协主办的“第三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提供研究成果。

项目概况

    “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历时三个月,最终形成了包括1篇综合研究报告、5篇专题研究报告、15篇专家约稿和7篇国内外经验借鉴在内的30余万字的研究成果,出版《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一书。

    本书系统地梳理了丰台、石景山、大兴、房山和门头沟五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整体脉络,提出了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一五五三”战略构想:以充分挖掘和利用区域生态与文化资源,实现生态涵养和产业发展相协调为目标,着力发展商务休闲游、自然风光游、历史文化游乡村体验游、现代都市游五大产业领域,形成“一带、一区、三板块”五大空间载体,重点推进道路交通、生态环境、旅游服务三大体系建设,经过5~10年的努力,把首都西南区域建设成为设施完备、服务完善、文化浓厚、特色凸显的首都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本书还对“以永定河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打造永定河百里旅游休闲带”、“首都西南区域生态旅游及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研究”、“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营销推广研究”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策划提出多个具有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对西南区域甚至北京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项目社会影响

    在第三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上,《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一书发布,引起了与会人员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与会的西南五区领导认为,《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提出的推进旅游休闲产业快速发展的对策建议,尤其是五区联动共同打造“五大载体”、建设“三大体系”的具体措施,符合西南五区实际,对首都西南区域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研究成果中有新意、有深度、有水平的论文将转化为政协提案,为推动和促进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稳步、协调发展贡献力量。同时,《首都西南区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一书中提出的打造永定河百里旅游休闲带等观点,为北京市出台《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