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北京市国有文化单位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研究

添加时间:2014/07/17作者:来源:产业经济二部

  委托单位: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3年9月

  立项背景

  国有文化资产作为关系国家文化安全、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键领域,既承担着提升保值增值能力、打造国有经济新增长点的重任,也担负着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增强国有文化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的重要职责。北京市国有文化单位众多,国有文化资产丰富,但从整体上看,仍存在经营活力不足、竞争力不强等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激发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受北京市文资办委托,我院承担了《北京市国有文化单位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研究》课题。

  项目概况

  本课题主要围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领域(“3+3+X”),以市文资办监管的京版集团、京演集团、发行集团等3家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以及新组建的文投集团、文创国际、国际广告传媒集团等3家文化集团为主要研究对象。

  本课题在系统梳理北京市国有文化单位资产总体情况的同时,对市文资办监管企业的资产规模、业务领域、资产布局等经营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研究分析了国有文化单位资产经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基于资产运作和业务经营两个视角,对国有文化资产经营发展的典型模式进行总结。在明确加快北京市国有文化单位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战略意义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市文资办监管企业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的基本原则、战略思路与发展目标。另外,本课题还将市文资办监管的6家国有文化企业分为行业指向明确型和综合投资类两种类型,并分别对6家企业的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明确了重点支持发展领域与引导退出领域。最后,结合北京市现有关于国有文化资产调整的支持政策,从监管制度改革、专项资金、人才支撑、动态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国有文化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的保障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北京市国有文化单位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研究》受到了市文资办主要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研究紧密结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的实际情况,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尤其是针对市文资办监管企业资产布局调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与路径,不仅为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全市文化产业提升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