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出版论著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出版论著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2014

添加时间:2014/06/19作者:来源:

  前 言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了从低水平平衡发展到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的转换,在促进国民经济整体增长和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近年来,国家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但面临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仍然存在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距仍然突出,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发展差距持续扩大,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仍不完善等等。积极探索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实现区域之间、城市之间有效分工与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我国的综合竞争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聚集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总部经济理论提出不同城市之间功能分工与功能配套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能够有效促进区域间的优势互补,产生不同空间资源的再配置收益。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2014)》结合新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中国总部经济空间格局及演变趋势”为主题,展开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以期为各地区开展总部经济实践、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全书分为总报告、评价报告和专题报告三大组成部分。

  总报告——中国总部经济空间格局及演变趋势。报告首先以全国500强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服务业500强企业为研究样本,分析并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总部企业空间布局特征以及不同行业总部企业空间布局特征;其次,以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析并总结了“总部-分支机构”布局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报告紧密结合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变化,阐述了新阶段全国总部经济格局变化的新趋势;最后报告提出了总部经济发展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评价报告——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2013)。报告根据总部经济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基于数据的可获取性,对总部经济评价指标体系中部分指标进行了适当调整,并采用2011年统计数据,对我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排序和分析述评。在对前十名城市进行总体评价的基础上,围绕本年度主题,对各城市总部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述评。

  专题报告。结合本年度研究主题,重点围绕典型城市总部经济的集聚与发展、城镇化视角下的总部经济发展、总部经济发展对地区自主创新的影响、总部经济引领产业结构升级、总部经济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总部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目录

总报告.

中国总部经济空间格局及演变趋势.

一、全国总部经济空间分布特征

二、总部经济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基于上市公司的分析

三、新的宏观环境下我国总部经济空间格局演变趋势

四、我国总部经济健康发展应关注的重点问题及建议

评价报告

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

专题报告

发展总部经济、振兴制造业是江苏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基础

总部经济发展对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

全球价值链、比较优势与总部企业自生能力

总部经济引领向低碳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思考

深圳总部经济的持续推进与集聚辐射

从数量扩张到能级提升:上海跨国公司总部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城镇化视角下的总部经济发展对策

中关村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对策研究

民营企业总部布局特征及变动趋势研究

加快北京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的对策建议

引领现代服务业集聚 打造转型发展主引擎

附 录

一、全国部分城市新近出台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政策辑要

二、2012~2013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大事记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