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术论文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学术论文

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提升海淀北部地区经济规模

添加时间:2011/03/17作者:陈智国 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要求力争用10年时间,把示范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整合优化未来科技城、软件园、生命科学园、环保园、创新园、永丰产业基地等空间资源,加快北清路至七北路沿线的产业规划和布局,打造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海淀北部地区作为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产业空间资源丰富,承担着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部署,引领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快速发展的重大使命,理应率先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突破发展。

    一、海淀北部地区总体发展定位

    海淀北部地区的产业发展要定位于全球竞争及国家战略需求的高端产业和产业的高端环节,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领域,着力研发和转化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成为带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快速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值过万亿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要重点强化以下三项产业发展职能:

    一是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功能。瞄准全球竞争及国家战略需求的产业和环节,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的引进与集成,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引领区。

    二是强化科技企业总部及研发孵化功能。坚持“总部、研发”和“高技术服务、创新成果转化”并举的原则,按照全球化视野,吸引和聚集一批全球500强、央企集团、大型科技企业的总部机构、研发中心,同时不断增强区域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功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总部研发、孵化聚集区。

    三是强化高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功能。以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做大经济规模为导向,坚持生态化、高端化路线,选择一批高附加值、带动效应明显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实现产业化,打造首都生态化高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形成支撑首都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承载空间。

    二、海淀北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与条件

   第一,具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好产业基础。近年来,海淀区开发建设与产业发展重心逐步向北部地区转移,以中关村软件园、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永丰新材料产业基地、环保园为代表的一批产业聚集区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在高端软件、信息通信、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良好积累。截止2009年底,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实现总收入1000多亿元,电子信息类企业占基地总企业数的70%以上,聚集了包括联想、神州数码、方正、百度等在内的一大批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创新基地。中关村软件园聚集了2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软件和研发企业,从业软件工程师近20000人,在软件研发、软件外包等领域引领我国软件发展潮流。永丰产业基地实现总收入约110亿元,聚集了安泰科技、百慕航材、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科纳米等在内的一大批知名的新材料企业,入驻企业员工总数超过1.7万人,成为北京新材料产业的重要聚集区。中关村环保园2009年实现总收入约12亿元,吸引华为、中国人寿、雀巢、中联煤层气、国核电力规划设计院、佳讯飞鸿等重点企业入驻。

   第二,具备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素的有利区位条件。据不完全统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国家确定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主导创制了66项国际标准;中关村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程度不同的参与和承担了全部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承担项目总计968项,占全国的39%。承担了国家1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的5个。北部地区空间区位毗邻中关村,在交通方面,有八达岭高速、中关村北大街、圆明园西路、地铁4号线(北延工程)等多条南北干线,一个贯穿山前、山后地带的半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具备承接中关村核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服务、重大项目等产业要素等转移、落地的明显区位优势,可最大限度实现借势发展。

   第三,具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空间。产业承载空间不足已成为制约中关村核心区发展的重要因素。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月北京市批复海淀园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此后,海淀区政府对核心区空间范围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根据《海淀北部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后北部地区产业及配套设施用地约43平方公里,存量及新增产业用地约21平方公里,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产业集群培育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

    三、加快海淀北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

   第一,加强产业引导政策,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向北部地区集聚。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以下简称《决定》后,我国各级地方政府也在加快研究促进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措施。据不完全统计,20多个省市正着手或已经完成了新兴产业调研、规划相关部署,通过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实施重点工程和项目等方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海淀区应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规划部署,围绕核心区有基础的产业领域和发展方向,着力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向北部地区集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以北部地区为重点,制定“核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或发展部署”,明确发展重点、重点工程及支持政策。二是用足用活“核心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实现对北部地区的政策倾斜、项目倾斜。三是围绕北部地区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加强与中关村科学城等专业聚集区的沟通协作,制定各类专项政策,吸引金融资本要素、产业平台要素、科技中介要素等向北部地区转移或提供服务,形成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二,推进重点领域部署,打造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立足北部地区各专业园区产业发展基础,围绕《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意见》,重点加强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信息通信、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新能源与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部署,快速做大产业规模。以原有专业园区为依托,结合北部地区产业空间拓展方向和范围,推进各聚集区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产业承载力与产业配套服务能力,重点打造上地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聚区、永丰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信息通信产业集聚区(原环保园及周边拓展区域)、生物工程与新医药产业集聚区(温泉科技产业基地周边)、新能源与环保产业集聚区(上庄路北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链完善,快速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

   第三,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集聚。2010年,龙芯芯片、曙光超级计算机、中科院激光显示等24个重大项目已在北部地区开工建设,拉开了北部地区产业化项目建设的序幕。未来发展中,应进一步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引进与落地,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资金、技术及人才等各类要素集聚效能。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发现、筛选、支持与跟踪服务的流程和机制,积极争取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资金支持,积极对接国家创新战略与重大项目部署,依托资源承接各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示范项目、行业重大研究项目。二是加强与央企集团、中科院、军工集团等的战略框架合作,吸引其分支机构、重大投资项目落户。三是完善总部经济发展相关配套政策,按照“拾遗补缺、功能提升”的原则,重点引进产业链和功能链上的紧缺环节,加强与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总部等的联系,吸引其区域性总部型机构、研发中心、重大项目落户。

   第四,完善产业配套体系,着力优化北部地区产业发展环境。近年来,北部地区开发建设显著提速,但整体产业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都有待进一步完善。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与市交通委、市发改委等基础设施规划和管理部门的沟通,推进北部地区整体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园区与乡镇之间、周边区县间的共建共享,探索通过政府垫资、贷款、发行企业债券,以及BT、BOT、保险资金融资等多元化、多渠道筹措开发资金,加快道路交通、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对新区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二是依托专业园区或重点企业,推进一批先进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集中规划建设一批标准厂房或科技孵化楼,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孵化器等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吸引各类科技服务资源集聚或提供服务,完善北部地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三是推进北部地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商贸、餐饮、教育、医疗、文化休闲、体育等为核心的社会服务配套环节发展,优化北部地区整体社会配套环境,为重大项目招商、产业要素引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