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危机下欧元区面临解体挑战

添加时间:2009/01/19作者:来源:
    提要:经济危机将对即将迎来十岁生日的欧元构成严峻挑战。欧元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在经济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欧洲经货联盟各国的经济走势存在很大差异,但单一货币要求采取统一的货币政策,导致各国不能根据自身情况放松银根让本国货币贬值;同时,虽然《稳定与增长公约》允许成员国有一定的赤字规模,但却不能满足一些国家希望大规模采取凯恩斯式的赤字型财政刺激措施的需要,因此而选择退出。目前,欧元区政府债券的利差表明,金融市场已经考虑到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
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和欧元区即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欧元诞生之时,并不存在严重问题,此后也一直运转良好,欧洲央行将低通胀作为其唯一的政策目标。
  经济危机令欧元区面临空前考验
  然而,当前的经济危机或许会对欧元度过经济困难期的能力构成严峻考验。一方面,本次危机或许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欧洲经货联盟的制度;另一方面,危机也可能会造成多方面风险,经货联盟成员国应尽力避免。
  主要问题在于,由于经货联盟各国的经济走势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各国的政治领导人就有可能认为,采取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政策组合会更利于本国经济。具体说来,如果一个成员国认为其经济极度低迷,那么它就具备了退出经货联盟、以便放松银根和实行货币贬值的动力。
  目前,欧元区政府债券的利差表明,金融市场确实考虑到了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举例来说,希腊和爱尔兰的十年期政府债券的利率比德国的相应利率高了近1个百分点,意大利的利率也和这两个国家相差不远。
  当然,历史上有很多货币联盟或单一货币地区解体的事例。虽然从技术和法律方面的理由来说,欧洲经货联盟解体的难度要大于过去的此类事例;但看起来,只要某个成员国确实希望退出欧元区,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它是可以做到的。
  多方面因素促使成员国考虑退出
  某个国家要退出欧元区,最显而易见的理由就是逃避与单一货币相应的统一货币政策。未来几年间,如果某国认为自身经济过于低迷,并担心经济低迷状态将长期持续下去,就可能希望退出经货联盟,以便放松银根并让本国货币贬值。虽然从经济角度看,此类决策未必合理,但面临严重经济下滑的国家确实有可能做出这样的选择。
  另一个可能促使经货联盟成员国退出该组织的因素在于,《稳定与增长公约》限制了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在经济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一些国家可能希望大规模采取凯恩斯式的赤字型财政刺激措施。虽然《稳定与增长公约》具备一定灵活度,允许成员国采取一定规模的赤字型刺激措施,但却有可能不能满足成员国的需要。
  本次金融危机还引出了另一个问题:欧元区缺少一个明确的“最后贷款人”。现在还不清楚,欧洲央行是否愿意向各成员国央行提供充足的欧元,以满足其尽力刺激本国经济的需要。如果某成员国认为,其银行倒闭的原因就在于本国央行无法向其提供足够的贷款,就可能会选择退出经货联盟,以便其央行能够随心所欲地向银行体系提供资金。
  而且,本次经济危机再次引起了关于欧盟是否需要设立最高税收当局的讨论。无论这样的税收当局如何运作,都为欧盟成员国之间收入再分配规模的大幅扩大创造了条件。对于高收入的成员国而言,这足以成为退出的理由。
  即使各国官方并不愿放弃欧元,他们也可能会以此作为一种策略,以促使其他成员国接受其主张的政策调整。例如,如果某国认为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不够宽松,又无法促成其希望的政策变化,就会以退出联盟作为威胁。
  如果威胁退出经货联盟的国家是德国或法国,无疑会造成巨大风险。然而,即使是较小的成员国发出这种威胁,也会对经货联盟构成严峻挑战,因为这会被视为该集团终结的开端。因此,各种不同类型的成员国都可能以退出联盟相威胁,因为它们会预期,这足以促使其他成员国接受其希望的政策调整。当然,它们面临的风险在于其他成员国不为所动。这种情况下,发出威胁的成员国要么接受令其蒙羞的失败,要么真的退出联盟。
  上述分析的前提假设是,各成员国的领导人所主张的是他们认为最符合本国长远利益的政策。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即一些政治人物可能完全以私利作为其决策的出发点,因而他们可能会利用经济下滑的时机,向选民承诺退出经货联盟,以争取选票。
当然,上述这些风险并不意味着,欧洲经货联盟必定会成为本次经济严重衰退的牺牲品。但无论如何,本次衰退将对欧元构成其诞生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