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里昂证券:巨额投资计划效果显现需等到2010年

添加时间:2009/01/19作者:来源:
    提要:近日,中国政府宣布在未来两年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从而促进经济增长。这项投资计划涵盖了低收入人群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网络、生态环境建设、技术创新以及灾后重建等10个关系民生的项目,凸显中国政府确保经济增长的决心。这剂猛药能否取得良好效果尚难预料,但肯定会对中国股市产生提振作用,其中直接受益行业中股价估值暴跌至“低洼”水平的企业、订单生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值得关注。鉴于该项计划需要两年时间来落实,其效果可能要到2010年方能显现。
  虽然对中国最新公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存在争议,但无可争议的是,4万亿元资金总额相当于中国今年GDP总量的14%。无论实施效果如何,Manop Sangiambut认为,遭受重创的中国股市无疑将会受到提振,尽管其对中国上市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要直到2010年才能显现,而建筑、工程机械和水泥等行业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中国推出巨额投资计划
  中国国务院已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启动一项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这一资金规模约相当于目前中国每年GDP总量的15%。国务院表示将在2010年年末之前支出这笔资金,这意味每年投资规模将占年度GDP总量的7.5%。国务院还宣布将于今年四季度提前安排1000亿元投资,相当于GDP总量的1.5%。这是继推出未来3-5年投资7万亿元兴建铁路、公路和港口的刺激计划之后的最新举措。本周末公布的这项经济刺激计划涉及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旨在为低收入人群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技术创新以及灾后重建等10个项目提供资金。
  我们没有料到中国政府会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宣布经济刺激计划,因为正常情况下,应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2009年经济计划和目标。中国领导层不仅决定在此之前推出经济刺激计划,而且决定在今年四季度额外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80亿美元。这彰显出中国政策决策层的远见卓识以及决断力。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这样一项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必须“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中国宏观经济策略分析师Andy Rothman预计到明年中期时,这项经济刺激计划将对中国宏观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并依然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
  不过,我们经济部主管Eric Fishwick的看法更趋谨慎。他指出具体细节尚不清楚,但其中包括旨在鼓励企业投资的增值税转型、取消商业银行贷款限制来支持重点项目融资以及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和技术创新等措施。此外,还有加快低收入人群住房建设、灾后重建、交通运输网络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更具体和更直接的刺激措施。四季度将安排投资1000亿元,而且表明这些措施将需要时间来落实。Eric认为这项经济刺激计划在2009年上半年落实过程中仍有可能会出现重大问题。
  投资效果将在2010年显现
  实际上,Eric表示这不禁令他想到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实行的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Eric建议以同样的态度看待两者。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大部分经济投资项目(灾后重建、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等项目)可能已经处于实施阶段,新启动项目规模可能将很小。日本未能从其财政刺激计划中获得任何益处,因为收益被用于投入国家退休金计划。但中国在这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中国仍然需要扩建基础设施而且这些建设项目将使中国经济从中受益。
  Eric和Andy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期的看法仍然存在分歧。Eric在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中预计已经启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拉动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他表示限制这种刺激作用的并非资金问题而是计划实施问题,因为这笔巨额投资落实需要时间,而且目前尚没有任何理由能让他改变这种观点。中国政府于上周末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使得Eric更加确信中国将在2009年年末前大力投资兴建基础设施,但是这种大举投资的积极影响可能将会在2010年而不是现在显现。这也未让Eric对中国私营部门前景的看法变得更为乐观。Andy Rothman同样坚持自己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
如果这项计划进展顺利,Manop预计其对上市企业收益的影响将在2010年显现,而不是2009年。不过,订单生产型企业获得的订单量可能最早会在2009年就超出其他企业。他重点关注的是直接受益行业中股价估值暴跌至“低洼”水平的企业、订单生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