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世行:欧洲中亚经济前景差异巨大

添加时间:2015/10/29作者: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行:欧洲中亚经济前景差异巨大

  世界银行[微博]在最新发布的《欧洲中亚地区经济展望:大宗商品低价与货币疲软》中预计,在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中,欧洲中亚地区今年的GDP增长将升至1.4%,2016年预计增长1.8%。但各国的经济前景差异很大。

  主管欧洲中亚地区的世界银行副行长西里尔·穆勒表示,欧洲中亚地区还没有从全球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中完全恢复。报告称,该地区西部在2016年将有可能继续脆弱复苏,而东部将会进一步遭受巨大收入损失。

  东部地区遭受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价格下滑的重创,而地缘政治风险和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波动对各国的潜在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报告认为,为加强经济韧性,并为东部地区实现强劲增长奠定基础,关键是要以汇率灵活度和便利的营商环境来适应石油跌价的“新常态”。东部在过去12个月经历了全面收缩,预计2015年GDP增长下滑0.9%,随着各国继续调整适应低油价,预计2016年将温和复苏,增长达到1.5%。俄罗斯经济下滑幅度最大,预计2015年收缩3.8%,2016年收缩0.6%,主要原因是原油市场的持续疲软。

  在欧盟和西巴尔干地区,增长正在缓慢加速,从2014年的1.5%到2015年加快至1.9%。南欧虽然依旧呈现温和增长,但有可能出现最大幅度的加速,从去年的0.4%加快至今年的1.3%。但中欧地区已实现最快速度的增长,预计2015年达到3.3%,增长加速会一直延续到2016年,但未来该地区也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

  报告认为,欧盟的复苏依然脆弱,只有投资回升才有可能出现持续复苏,但目前的投资水平仍比2007年低12%。欧洲对银行业的严重依赖以及解决债务积压的繁琐程度延误了投资回升。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以及徘徊不去的地缘政治风险,使得必要的投资复苏更加不确定。而欧盟资本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也限制了复苏的速度。推进资本市场联合,虽然距离付诸实施尚远,但可以通过统一整个地区的规则和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评估风险以深化私人投资,这会有助于深化私人资本来源。

  南高加索地区、其他东欧国家(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乌克兰)以及中亚地区受到俄罗斯经济下滑以及油价、汇款和贸易下降直接和间接带来的油价冲击的严重影响。预计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2015年增长率只有2014年的一半左右,而其他东欧国家估计已更深地陷入衰退。

  报告还认为,对于东欧和中亚地区直接和间接受到石油跌价的不利影响的国家,在涉及公民消费能力锐减的问题时,GDP只能说明一部分问题。一个国家的实际国内收入包括实际GDP,也包括接收的境外汇款以及进出口价格变化造成的收益或损失。油价冲击和卢布(76.2445, 0.1943, 0.26%)贬值的效应对于购买力的不利影响要比单纯GDP反映出来的要大得多。

  报告称,鉴于东部地区很多家庭的购买力下降,预计一些国家的贫困率会上升,导致全地区过去的贫困率下降趋势逆转。各国只有抓住贸易行业的新机遇,才能阻止贫困率的恶化。汇率调整,与旨在控制国内通胀的审慎货币政策一起,将有助于各国重新获得在东部地区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此外,对于东欧、中亚和南高加索地区来说,长期性改革的步伐放慢,在竞争政策、小规模私有化、贸易与外汇制度以及价格自由化等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重启改革是增强经济抵抗力和让地区重返强劲增长轨道的一个必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