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习近平吹风四大歼灭战

添加时间:2015/11/26作者: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临近经济冲刺年末考,中央地方轮番发力,供给侧改革亮相,领导人带队“推销”。

  交卷时间仅剩一月,中国经济今年的大考进入冲刺阶段。近段时间以来,不仅各项改革纷纷进入加速或盘点阶段,高层领导人也如有“分身术”般频繁出现在各种会议和出访中。

  “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后,中央政府和各个部委都密集进入开会季。其中,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主题是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这次会议可谓重磅,不仅是中央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改革方向的定调,更罕见地就房地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

  有接近决策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些内容将很有可能被吸纳进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成为明年的工作重点。

  根据往年惯例,12月上旬或中旬,将召开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将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提出201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此外,供给侧改革的亮相将为政策制定统一发力提供基础,预计产业和消费升级方面的刺激政策将成为热点。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来看,工业稳增长、消费升级、企业技术升级、扶贫等议题被频繁提及,有关政策的落地速度也在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在确定加强和扩大对外开放后,主要领导人近日密集参加国际会议和出访交流,在传播中国开放态度的同时积极“推销”产业合作。

  中央地方齐冲刺

  中国三季度的GDP增速为6.9%,尽管这一数据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的压力依旧不可小觑。在此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展开了一场经济冲刺大战。

  记者从发改委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包括铁路、水利等大型基础投资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良好,工程进展顺利,四季度将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爆发。此外,政府专项基金和PPP(公私合营)模式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四季度也将看到明显成果。

  从中央层面来看,不仅相关部委加快了审批和资金投放安排,下行压力较大的外贸方面也有密集动作。近日,海关总署针对当前进出口情况推出批量措施,按照“打破垄断、促进竞争、规范行为、完善监管”的原则,提出了放开电子口岸预录入系统的准入限制等措施,被认为能够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的负担。

  在通关方面,海关总署也祭出“大招”,如加强与口岸相关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化建设。

  数据显示,9月起,工业情况略有亮色但效果仍旧有限。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增速比1~8月回落2.1个百分点。

  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这对稳住就业、巩固经济向好基础,意义重大。会议决定,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大力促进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等升级发展,加大铁路、通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步伐。

  不仅如此,地方也展开了冲刺部署。就在上月和本月,已经有云南、甘肃、山东、江苏、陕西、江西、贵州、四川等8个省召开会议,分析当地三季度经济形势,并对四季度经济工作做出部署。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大量稳增长项目将持续释放效力,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这将带动需求改善。货币政策稳健偏松,社会融资利率水平下降,市场流动性充裕,有助于企业生产复苏。

  供给侧改革亮相

  如何尽快释放改革红利,是解决中国经济目前老产业乏力、新产业弱小的重要途径。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紧接着,在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而在早前公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也有“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表述。

  至此,供给侧改革似乎成为中国宏观调控最新的指向。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未来可能会更多侧重于如产权制度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和财税制度改革等基础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习近平更提出四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有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四个“歼灭战”是在产业层面、调控层面、财税制度层面、资本层面的新部署,勾勒出了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和规模,反映出供给侧改革是面向全局的战略性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有官方智囊对本报表示,供给侧的改革并非否定“三驾马车”,也不等于经济学领域的供给学派,因为习近平在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强调产业政策要准,这是较为尊重当前客观情况的做法。

  也有券商报告认为,目前已经推进或正在部署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国企改革等,既涉及政府组织,也涉及政府资金主导的大型企业组织,这些都属于组织能力优化的新探索。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推进这些具体改革的前进。

  积极外交加码

  在冲刺过程中,对内加强改革部署,对外积极推进产能合作,成为政府近期工作的亮点。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已经与世界密不可分。在新一轮发展阶段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共识。在10月访英时,习近平曾指出,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就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作用,习近平近日在G20峰会上强调,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

  同样,在李克强看来,中国市场发展的蓝图也是一幅世界可以共享的蓝图。他近日为《经济学人》撰文时称,世界数十亿人民还没有享受到大规模工业化和良好基础设施的便利,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来改变这种现状,那涉及数十亿人的增长将为大宗商品市场、制造业以及更广泛的领域带来多么巨大的机遇。

  不仅积极宣讲中国开放合作的态度,高层领导人也纷纷当起“超级业务员”。习近平上月英国行时敲定了300亿英镑的大单,本月初,他又与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签署了200亿欧元的合作协议。

  此外,近日以“分钟”计算进行外事活动的李克强也不忘推销自家好货。

  李克强11月23日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表示将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24日,李克强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时又表示,中方希望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愿继续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

  11月25日11时整,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登上从苏州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已向十多个国家表达了合作建设高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