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印发 三地一盘棋协同发展

添加时间:2016/02/14作者:来源:新华网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印发 三地一盘棋协同发展】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印发,确定了互联互通、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三地一盘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印发,确定了互联互通、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三地一盘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越来越多喜欢出境游过大年的北京人发现,采用高铁倒地铁的方法,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只需一个小时出头。不但一点也不比从市内前往首都机场费时,机票还便宜了不只一点点。赵先生全家去台湾,从天津走便宜了三千多块钱。

  因为经济实惠、时间有保障,根据统计,2015年选择从天津机场进出北京的旅客已达到18万人次。而根据规划,未来北京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之间现有的高铁倒地铁,还将被更为直接通畅的联通方式所取代。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于胜英介绍,比如说这次北京新机场要和北京的现有的机场连接一条轨道,将来还要把天津的机场和北京的机场,有轨道来连通,这样如果北京这边紧张,可以落地在天津。

  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部分,也正是《“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确定的重要任务其中的一个。包括互联互通在内,《规划》共着力提出了打造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等九大重点任务。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是我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从三省市各自“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到“三地一盘棋”统筹规划,区别到底在哪儿呢?仍以交通为例,未来京津冀互联互通,是将在原有的交通网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因此三地一盘棋至关重要。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任虹指出,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实际上并不是说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筑,实际上是想在原有的交通网的基础上提制增效,添平补齐,方便广大人们群众的出行。

  再比如,例如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提法由来已久,三地抗击雾霾的决心也不可谓不大。此次《规划》,同样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的任务中,提出要强化大气污染的区域联防联控。但以往,三地之间的应急预案措施及启动标准并不统一,使得此地全城戒备,彼地却还未节制污染的情况时有发生,效果不佳。对此,环保部日前启动了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的试点,力争真正做到京津冀地区对雾霾的多管齐下联动治理真正落到实处。而如今,三地规划的通盘考虑,将使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在更多方面实现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