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我国将从四个方面调整煤炭产业结构

添加时间:2015/12/07作者: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将从四个方面调整煤炭产业结构

  针对煤炭企业主体分散、小煤矿过多、上下游融合度弱、清洁利用程度低等问题,我国将从煤炭企业整合兼并重组等4个方面调整煤炭产业结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7.290, -0.50, -6.42%)市召开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介绍说,我国煤炭行业脱困需要综合施策,但当前最重要的是改善供求关系,尤其是加强供给侧管理,确保严格控制违法违规煤矿建设和生产、严格治理不安全生产、严格治理超能力生产、严格治理劣质煤生产消费 “四个严格”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由去年盈利300亿元转为亏损223亿元,煤炭行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受需求大幅下降、社会存煤连续45个月处于3亿吨以上造成的刚性预期等因素影响,我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企业经营困难持续加剧。

  连维良表示,煤炭消费零增长或低速增长,不等于煤炭行业没有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下决心调整转型:一是向整合兼并重组方向调整,二是向上下游特别是煤电一体化方向调整,三是向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方向调整,四是向煤炭深度加工转化方向调整。

  连维良说,多年来,我国煤电矛盾反复交织出现、行业效益此消彼长,主要原因是两个行业未能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从目前持有电力资产较多的煤炭企业以及煤电完全一体化的企业来看,其抵御煤价波动的能力明显强于其他企业。因此,应在电煤市场化改革成功实施的基础上,鼓励发电企业和煤矿通过控股或参股,真正实现煤电一体化,减少煤炭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我国将提高煤炭洗选加工转化和综合利用水平,严格限制高硫、高灰劣质煤生产使用。连维良表示,对尚未开发的高硫、高灰煤炭资源,要暂停煤矿项目核准,已核准的要暂缓建设,正在建设的要压缩规模,已投产的要减少产量,立足就近销售,不得长距离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