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物美“捡漏”乐购整合 称将接手在京部分门店

添加时间:2015/11/21作者:来源:华夏时报

  物美“捡漏”乐购整合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此前一直传言的物美将收购华润万家旗下北京两处分店的说法最终被坐实。

  11月16日,物美相关负责人在物美21周年店庆媒体见面会上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正式从华润万家手中收购了乐购大成东店,该门店目前在装修阶段,公司打算在春节前开始营业。而另外还有一家乐购门店的收购正在进一步沟通中。从此前北京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手中收购乐购冠军门店,难道是物美叫板华润万家准备做大的开始?

  一步步被蚕食的乐购

  随着乐购丰台东店11月14日停止营业,乐购此前在北京市场打造的商业布局已濒于坍塌。至此,乐购在北京仅剩欢乐谷店、金星店和黄村店三家。

  11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物美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公司已经与华润万家完成了对乐购大成东店的相关收购交接。

  据记者了解,大成东店是乐购进入中国后开设的第一家门店,也是乐购此前在北京市场经营业绩最好的冠军门店,近几年随着家乐福、沃尔玛以及永辉超市(7.650, -0.58, -7.05%)对该门店形成“合围”之势,虽然乐购与华润万家合资布局,但最终也没有让这家冠军门店起死回生。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自从去年5月29日华润万家宣布收购英国TESCO(乐购)获得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双方合资完成后,乐购在中国北方市场业务就开始深度调整。

  另据记者此前从华润了解到,未来,“乐购”品牌在中国将不复存在,其所有门店全部改为“华润万家”,而今年年初,华润万家已对此前以变相合资方式收购的乐购进行更名。

  对此,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关闭乐购大成东店和丰台东店是公司经营调整,华润万家目前在北京地区仍在全面选址和开店中,后续将陆续开门。

  与此同时,市场又再度传出丰台东店也将被物美收购的消息。在物美店庆的当日,物美的相关高层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公司对乐购的其他门店的收购还在进行中,由于目前还处于谈判的阶段,更多信息不便透露。

  而对于会否全盘接手乐购北京门店,物美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全盘收购的计划,会按照双方拟定的内容进行。

  从叫板华润万家开始

  “春节前大成东店开店后,物美将以更低廉的价格、更好的用户体验的方式,重新继续服务于大成东店周围的消费者。”上述物美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同时,物美还表示公司已经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已推出了电子商务业务,目前已经实现了物美门店周围3公里、1小时商业圈的覆盖。

  对此,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说,此次物美收购华润万家旗下门店,并精心布局,是物美商业首度与国内第一大零售商超直面竞争,是与华润万家贴身肉搏的开始。

  “而此次物美收购乐购门店只是开始,从近期物美频频动作的背后可以看出,物美近两年的发展野心不止于此。”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另据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20日晚,物美港股上市公司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宣布计划私有化退市公告,物美计划溢价90%退市。

  然而对于突然间提出高调退市的原因,物美超市董事长蒙进暹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港股市场对公司估值一直偏低,目前市盈率只有8倍多,融资力度也不是很大。最主要的原因是,近些年公司并购扩张受到牵制,最终决定私有化。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此举或是物美近两年将有大幅动作的开始,其实物美近两年的收购动作已经表明,除了进行本行业的持续收购动作外,物美或将进军资本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收购。

  另据相关资料显示,此前相继吞下美廉美、新华百货(23.160, -2.57, -9.99%)、浙江供销超市等区域零售龙头,让物美的店铺数量已经达到800多家。此外,2014年物美还以14亿元的高价跨业态,揽下百安居七成股权。

  “此前物美还准备再度收购卜蜂莲花华东、华北地区零售业务,但双方经历多番的讨价还价后,最终还是因价格未达成一致而放弃合作。”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尽管如此,但坚持做实业的物美准备从资本市场试图继续做大本业的想法已经暴露无遗。

  11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再次致电蒙进暹,他表示公司还会坚持老本行继续做大,目前公司只要有机会还会继续收购,至于近期将收购哪一家不便透露,而对于近期收购的进展,蒙进暹表示这是公司的商业机密,公司将来会进一步向媒体通报。

  持续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继续并购和收购想进一步做大的物美,能否在零售业处于深度调整期期间实现靠“跑马圈地”的方式突围?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