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发改委:尽早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

添加时间:2015/11/19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

  非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20日起下调

  发改委:尽早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发改委18日发布通知称,自11月20日起,非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其中,化肥用气维持现行优惠政策,价格水平不变。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早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择机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完善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

  此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有两点:一是降低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二是提高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程度。将非居民用气由目前实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降低后的门站价格作为基准门站价格,供需双方可以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考虑到当前国际市场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国内市场供求总体宽松的实际情况,方案实施时门站价格暂不上浮,自2016年11月20日起允许上浮。

  通知要求,在完善监管规则的基础上,先行先试放开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非居民用气应加快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供需双方在价格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开交易形成具体价格,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实现非居民用气公开透明交易。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降低了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对减轻下游用气行业负担、促进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按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7元、政府管理价格的非居民用气600多亿立方米测算,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用气行业企业负担430亿元以上。如果考虑政府管理价格的天然气价格降低,对市场化定价的天然气的带动影响,则占国内消费总量的80%左右的非居民用气价格都有望降低,可以更大程度地减轻下游行业企业负担。同时,气价降低也有利于天然气清洁能源推广利用,进而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

  对于下一步天然气价格改革工作如何推进,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2087.530,-169.11, -7.49%)、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具体到天然气领域,就是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下一步,发改委将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开展工作。一是总结非常规天然气和直供用户用气价格放开的经验,加快推动非居民用气公开透明交易,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尽早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二是根据国内外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择机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居民用气门站价格自2010年以来一直未作调整,此次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下调后,居民与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仍存在一定价差,在实际执行中暴露出的问题较多,需要择机理顺。三是完善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管道运输价格,同时加强配气价格监管,促进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