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京东金融俨然成金融科技路上“孤独者”

添加时间:2016/02/24作者: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京东金融俨然成金融科技路上“孤独者”】2016年春节刚刚过去,“新金融”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新金融”代表之一京东金融携10亿美元融资最被看好。艾瑞最近一篇洞察报告指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和整合的一年,无论是传统金融巨头,还是各互联网翘楚新贵,都在紧锣密鼓地埋子布局,抑或是马不停蹄地跑马圈地。

  2016年春节刚刚过去,“新金融”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新金融”代表之一京东金融携10亿美元融资最被看好。艾瑞最近一篇洞察报告指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和整合的一年,无论是传统金融巨头,还是各互联网翘楚新贵,都在紧锣密鼓地埋子布局,抑或是马不停蹄地跑马圈地。作为金融科技概念在国内的首倡者,京东金融在这条路上可以说是一个孤独者。

  京东金融要做三件事

  “金融科技”概念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频繁见诸西方业界,沃顿商学院将其定义为用技术改进金融体系的经济行业。西方业界认为,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有天时地利的因素。一方面,风险投资界看中金融科技公司的增长潜力,加大投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球相关投资就达到120亿美元,而2015年仅上半年就超过了过去4年总和的一半;另一方面,全球经济长期低迷,各国政策都在鼓励并支持金融新范式,因此,金融科技公司适时破土而出。

  艾瑞分析师认为,互联网技术使得商业信息的流转更为快速和公开化,将原本旧有的依托人际交往来的渠道和资源的旧有商业秩序打破,使得商业交易得以在公开的平台上批量操作,将商业交易的各个环节在市场上重新定价,推高了围绕平台搭建和运转的各个节点在行业中的价值。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表示,京东金融之所以定位于一家新金融业态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就是服务金融的科技公司,与目前市场上所认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最主要的区别有三点:一是京东金融所满足的是传统金融满足不了的新生需求,而不是要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抢生意;二是京东金融不是传统金融产品的互联网渠道,而是要发挥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策略化的产品,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三是京东金融要扮演一个底层风控平台的角色,与外界金融机构开放融合,合作共赢。

  金融科技道路的孤独者

  艾瑞分析师将京东金融定义为“国内金融科技道路的孤独者”。其观点认为,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冲击日盛的当下,评判一种商业模式是否会取得成功,要看其是否解决了旧有行业生态于新时代最根本的困境,一如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义所言——用技术改进金融体系的效率。

  京东金融一方面通过收购ZestFinance、聚合数据、数库等企业加强自身大数据能力,一方面通过小白卡、动产融资、白条资产证券化等向传统金融输出风控技术,证明京东金融具备利用科技提供金融技术解决方案的能力。(余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