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中国制造业应该如何突破困局?

添加时间:2009/01/15作者:来源:
    在19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加速期,中国企业在空前的机遇中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全球管理思想也空前广泛而迅速地被引进,受到专业商业教育的中国企业经营管理者大批涌现。然而,中国制造业在获得“世界工厂”的角色后,却面临着规模提升却利润下降、成本提升而售价下降、宏观走强而微观走弱的瓶颈与挑战。 

    正在高速成长又面临严峻挑战的中国制造业,以及正在开发中国制造业资源的在华外资企业——
    1、 如何深刻理解东西方管理思想的真正精髓与适应性条件?
    2、 如何在实践中理性而广泛地博采美日欧三大管理体系之长,从而在管理实践中找到自己在中国发展的方向与出路?
  2007年6月9日,由中国资深企业管理专业刊物《中外管理》杂志、国内著名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MBA、日本规模最大的工业生产管理研究机构日本中部产业连盟发起,并联手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外名家》论坛、理实国际咨询集团,举办的非营利会议:“‘制造’中国——博采全球管理精髓”论坛在北京京广新世界饭店三层宴会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卓越制造业管理如何对接中国”。
  与会专家、企业家对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谈到“中国制造业为什么没有形成自己的管理思想”时,北京大学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认为,第一要解决文化的问题,我们的文化怎么样能够从原来计划经济下的制度,转变为现在以客户导向为体系的文化。第二是要有一个制度的支撑,这样才能成为现代化企业。第三是人的问题。
  首钢集团研究所所长王育琨则认为,中国企业家缺乏理想。作为企业家要有理想,要有追求,要想到社会责任是什么,这是没有产生中国制造业核心理念的原因。
  理实国际咨询中国区董事长王颖认为,首先中国经济还没有产生足够的影响,第二,中国文化需要突破,比如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是重文轻商,先虚后实,非常不注重量化。
  科尔尼大中华区副总裁孙健认为,我不同意我们中国制造业没有管理理念,我相信很多企业家都不会同意的。只是当我们还没有成为领袖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说这一点。我们学者、理论工作者确实有责任去总结这些成功的东西,有很多非常精彩,很好的东西是需要系统化的总结出来。
  日本中产连执行理事佐佐木元认为,经营和管理一定要分开来看。经营是分子,管理是分母。这个分母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本质的追求。管理上的追求,也就是它的本质是不会随着时间的变迁或者变化而发生什么本质性变化的,这个管理就是流程。经营是结果层面的东西,而管理是流程层面的东西。但是目前中国企业的状况就是,经营在决定着,或者制约着管理。我也可以这样说,中国企业经营层剥夺了管理者的权利和发言权。我因此也希望中国经营层,经营者能够把更多权限下放给管理者屡见不鲜,让他们思考,去行动,去发挥自己的才智。
  在谈到我们制造业的出路和我们应该如何突破的问题时,科尔尼大中华区副总裁孙健认为:首先是战略层面的问题。要在全球范围内考虑我们整体的战略,也就是说放在全球的市场和全球资源的角度上去建立我们的战略。其次,就是要“创新”。如果我们未来要在全球市场取胜,我们必须要对现有的业务模式和供应链的状态进行革新。
  理实国际咨询中国区董事长王颖认为:思考中国战略问题基本出发点就是刚才孙总谈到的,你想办法先占到美国和日本,反过来看中国,然后站在月球看地球。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从来料加工和OEM等等,实际上我们一直以来作为一个棋子,中国连战略都没考虑清楚,因此这个问题上我们只好依靠资源优势。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其他制造环节转移到东南亚其他的国家呢?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先变成下棋人而不是棋子。我们将来也要把生产转移出去。那怎么办?加强品牌,加强技术创新,我们向价值链上端转移。
  南方汽车集团总经理尹家绪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