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促进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路径选择

添加时间:2009/01/15作者:胡军 王霄 李栋华来源:南方日报
    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柱石。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尽管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但是,近年来也面临着许多问题,特别是在创新和融资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在创新方面:创新目标定位偏低,为了创新而创新,永远是被动地跟在人家后面跑;创新网络封闭,缺乏支持企业破坏性创新的资源整合体系等,这些问题都阻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在融资方面:一般来说中小企业的自身积累有限,内部融资无法满足自身需求;在外部融资方面,发行股票和债券的门槛太高,中小企业难以进入;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缺陷,银行存在信贷配给现象,因此,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融资的“双缺口”问题———“权益资本缺口”和“债务资本缺口”,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无论是在股权融资还是债务融资上都面临着正常需求无法满足的困境。由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其在创新方面的进展;没有创新,中小企业只能被动地跟在别人后面跑,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最终又引起其自身资金积累不足,融资困难加大,陷入恶性循环中,而无法实现持续的发展,特别是跨越式发展。
  加强破坏性创新,实现中小企业技术跨越
  创新,特别是破坏性创新是中小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也是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市场的关键。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创新体系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创新体系要素互相作用的外部环境尚不理想,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尚未建立起来,中小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也不足,这一切使得我国中小企业与国际同行竞争中往往输在起跑线上。中小企业只有建立合理的破坏性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获得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性跨越,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小企业经营灵活、束缚少,所谓“船小好调头”,更容易把具有破坏性的创新点子付诸行动,从而击败力量悬殊的企业,这些也是中小企业实施破坏性技术创新的优势所在。实际上,我国专利的65%是中小企业发明的,75%以上的技术创新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80%以上的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开发的。因此,进一步加强破坏性技术创新,对于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性跨越和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企业破坏性创新是一个系统过程,企业必须围绕创新资源的联动来实现对企业技术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战略、组织结构、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深刻调整,依靠企业战略导向,推动以融资为基础的资源整合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各创新资源主体彼此间的密切配合与协同创新。同时灵活运用各种协调联络机制来维护创新企业跨部门甚至是跨企业边界的良好协作关系,保证破坏性创新过程的效率和创新的成果。
  构建融资架构,实现中小企业资源整合能力跨越
  从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的主观选择看,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及信用社等,超过80%的比例,其次为内部自身积累(占16.67%),其他方式所占比例甚小,可见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从首选筹资方式看,我国中小企业只要期待内部融资(占48.81%的比例),期待独立自主发展;其次是银行贷款,其他方式如发行股票或债券及国家扶持等所占比例也很小。但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某些缺陷,自身资本积累往往有限,企业信用不足、财务报表等不清晰、企业经营风险较大,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更别说发行股票或债券了。由此可见,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的“双缺口”。因此,建立多元的融资体系对于弥补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促进其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
  ———单纯融资体系。包括单纯的信贷市场、单纯的资本市场(如OTC)等,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地区都有所体现。
  ———复合融资体系。除了单纯依靠政府,或者单纯的培育市场以外,政府和市场还可以联起手来,形成一种新的合作型组织。这种组织可以是非营利性的组织、协会,也可以是营利性的企业,作为一种第三方的组织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的渠道。美国政府为扶植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的小企业,创立了小企业投资公司(SBIC)计划,可资借鉴。
  ———合作融资体系。国内的政府与市场联手创新的案例是杭州市的“萧山模式”信用担保公司。它是由镇街政府牵头组建,由区政府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风险补偿金、税收优惠和绩效奖励,并由镇街工办负责日常运作与管理,采取“会员制、封闭型、社区化、小额度、非盈利”的运行模式,公司只对会员企业进行担保,想要获得担保公司的担保,企业就必须“入会”,成为担保公司的股东。担保公司成功地将政府信誉和银行的市场行为连接在一起,同时利用社区化的地缘优势,化解中小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提高了还款的信誉压力,有效降低了信贷的风险。
总之,以融资为基础的跨越是中小企业实现技术、管理跨越的基础,而技术、管理跨越又能有效地帮助中小企业获得发展的资金,它们之间是一种互动的关系。这种关系要求中小企业只有同时实现技术、管理及融资跨越,才能更好地促进其跨越式发展,从而为“双转移”打下良好的企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