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季晓南:促进国企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添加时间:2009/01/15作者:王婷来源:中国证劵报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经济正陷入衰退。此时此刻,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也面临严峻考验。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随着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步伐的加快,国有资本证券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经营性国有资产已大多集中于上市公司,我国资本市场与国有企业两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因此,当前在努力提升各方面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的同时,还要通过促进国企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实现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多方入手促使我国资本市场稳步回升,并逐步走上长期稳定发展的轨道。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成长性良好
  记者:国企发展与我国资本市场的成长关系密切。您多年从事国企改革与发展的研究与实践,从目前情况来看,国企发展对我国资本市场有何重要影响?
  季晓南: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国情决定了我国资本市场,无论是起步、发展还是壮大,必然深深打上国企的烙印。国企和我国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关系、对其重要影响直接体现在:一是国有控股和国有参股的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的绝大多数。据统计,目前含有国有股份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整个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二强。
  二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实现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相当大的比重。据国资委监事会工作技术中心的分析,2007年,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41818.4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5.5%;利润总额为5204.5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38.7%。如果加上各地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所占比重将更高。
  三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提高全部上市公司绩效的重要推动力。国资委监事会工作技术中心分析,从盈利能力指标看,2007年,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总资产报酬率同比增长12.8%,高于全部上市公司4.3%的增速;主营业务利润率,央企为12.0%,全部企业为14.1%;净资产收益率,央企为23.2%,全部企业为20.6%;成本费用利润率,央企为14.6%,全部企业为16.7%。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主要财务绩效指标绝大多数好于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成长性。
  尽快恢复市场基本功能
  记者:资本市场近一年持续低迷,这对国企发展是否造成了一定影响?
  季晓南:的确。资本市场为国企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一方面,通过证券市场,不少国企筹集了大量发展所需资金,加快了发展步伐。相关统计显示,2007年第一大股东持股超过30%的国有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达2551.89亿元,这对国有上市公司获得长期发展资金、优化资本结构,实现做大做强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证券市场,也促进了国企的股份制改革,改善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等。
  现在,大量国企优质资产已集中于上市公司。截至2007年底,央企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占全部中央企业总资产的46.6%,净资产占全部中央企业净资产的55.6%,利润总额占全部中央企业利润总额的71.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占全部中央企业净利润的99.4%。
  目前,国企改革和发展还存在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国有大型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不快,多元投资主体的股权结构尚未形成,大部分中央企业还没有真正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和合理流动的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等。下一阶段,国企并购重组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将在更大范围内流转和流动。
  深化国企股份制改革,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和推动。并购重组越来越多地要通过资本市场来完成;国有产权的顺畅流转,各类资源的有效配置,越来越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发展程度。而通过改制和重组,一批央企、国企也已具备了上市条件。企业改革特别是改制上市的进度,也直接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陷于深度低迷的状态,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分散投资风险的功能基本丧失,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资本结构等功能也难以发挥。资本市场已难以承担推进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任。无论是深化国企股份制改革,还是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都要求尽快恢复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应有作用。
  多方入手推动市场回升
  记者:不管是从救市还是治市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当前国有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变化,同时推动资本市场尽快恢复功能并稳步发展?
  季晓南: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我们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需要认真吸取的一个重要教训。资本市场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国企大多处于实体经济的范围,从目前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看,实现国企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是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保持我国经济较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从近期看,在A股市场大小非问题解决之前,国企增持或减持股份显得尤为敏感。前一阶段,不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纷纷表示不减持,国资委也加强了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流转的动态监管,并鼓励和支持央企积极增持股份,应该说这对维护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功不可没。从长期看,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发展潜力,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持续稳定增长,是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定因素和保证。
  我国国企当前遭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许多国企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严峻形势:生产经营增速明显回落,部分企业产品销售不畅,库存急剧增加等。
  而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实现保增长、提效益的目标,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央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研究市场,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方面拿出新举措;二是深化改革,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调整结构,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加强管理,在夯实发展基础方面取得新成效;五是技术创新,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取得新提高;六是带好队伍,在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方面取得新成果;七是凝聚人心,在保持企业稳定发展方面开创新局面。
  相信这些任务的完成和既定目标的实现,将会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而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更进一步说,造成我国A股市场大幅下跌和低迷不振有其内在的系统性问题。当前,首要是要提升各方面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同时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一方面要确保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尽快见到成效;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在系统性风险。只有多方入手,我国资本市场才能稳步回升并逐步走上长期稳定发展的轨道。
  在目前资本市场已丧失自我恢复能力时,放手不管,任其沉浮,也会给实体经济进而给整个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各方面应努力取得新共识,提出新良策,为我国国企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