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外贸企业“过冬”要先学会“冬泳”

添加时间:2009/01/15作者:戴岳华来源:人民网
    当前,美国金融风暴已经蔓延到了全球,影响深度和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大。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也无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和冲击。由于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高,中国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表明,去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的中小企业经营出现了一些困难,2008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将是中小企业最困难的时期。
  据了解,受金融风暴影响,中国外贸出口企业,特别是纺织、服装、玩具、家具、卫浴、五金等产品的出口企业,订单大幅缩水,有些企业甚至零订单,进入举步维艰的困境。那么,我国外贸企业该如何走出当前的“严冬”?
  开拓新的海外市场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尽管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出现下降。
  从去年总体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形势及出口基本面还是好的,外贸增幅不算低。但美国次贷危机扩大、世界经济低迷及欧美消费需求减弱都对我国出口造成了影响。目前,不仅是纺织品、服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遇到困难,之前一直“逆势”增长的电子企业也开始面临出口压力。
  对此,专家表示,危机中的外贸企业需要开拓新的海外市场,把出口重心放到新兴的市场上。在巩固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内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也要开拓南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多元化的出口市场不但能防范单一市场的不稳定风险、消化汇率带来的市场风险,同时也会让企业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抓住机遇优化外贸结构
  去年,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许多从事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企业出口增速下滑,出现亏损。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小外贸企业由于其出口型、粗放型、加工型的主要特点而受到了极大冲击,如何转变、优化外贸结构成了外贸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表示,优化外贸结构首先是要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发展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要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减少资源浪费,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出口结构调整,避免低层次竞争,减少贸易摩擦。如果产品结构优化,与发展中国家形成错位竞争,国内外贸企业的发展空间就更为广阔。如果走质量提升之路,即使出口数量不变,出口额就仍能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此外,不少专家表示,从优化外贸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的角度看,目前未尝不是一个良好的时机。“只有经历过多次洗牌的企业,才能逐步奠定自己的竞争优势。”孙飞说,目前是优势外贸企业通过行业整合,做大做强的好机遇。
  与政府携手共渡难关
  去年10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明确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继去年8月1日后,政府又一次调高出口退税率。3个月内两次调高出口退税率传递了一个信号——政府将大力扶持出口企业,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实际上,除了调高商品出口退税率以外,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扶持外贸出口企业。比如近期增加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实施新的外汇管理条例等。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日前表示,国家将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出口企业贷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
  专家认为,在政府的利好政策下,外贸企业应该抓住时机,顺势而为,加大自身结构转变的步伐,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在质量取胜保住市场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招揽人才,提高研发和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逐步开发本行业的纵深产品,注重品牌建设,推动外向型产业由劳动密集型逐步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升级。
  而对于创新力量比较薄弱的中小企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出台政策鼓励采购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支持这些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