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论企业发展整体定位

添加时间:2009/01/15作者:刘汉林来源:
    企业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和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企业要承担和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只有扬长避短,提高资源利用率,尽量做到以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为此作者提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通过整体定位,以通盘考虑、充分使用自己的各种资源,做好市场、企业文化等定位管理,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文章分上、中、下三次刊发。——编者
  企业是为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物质保障的社会公民,社会赋予了其神圣的使命。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赫曼•梅纳德说“未来社会属于企业,社会中心将是企业,因为企业将是社会的中坚力量,经济基础,左右世界的主要力量。”“从谋生赢利致富的手段,转变为创造价值的工作,从而使企业成为造福于人类,改变世界文明的工具。”可见企业对未来社会发展是何等重要。所以,谋求持续、稳定、长久发展是每一个企业的夙愿。为此,需要企业从当前的实际状况全盘考虑和综合规划未来的、长远的、总体的发展方向与战略部署,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整体定位。
  一、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概述
  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出现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社会科技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电子科技的广泛普及,新技术、新产品、新行业的不断涌现并穿插于不同领域。再加上,产品创新日新月异,替代产品层出不穷。因此,企业要想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谋得一席之地,保持竞争优势,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提前规划,对自己的发展态势进行预测。客观地、科学地规划品牌理念、文化内涵、市场界定、消费需求、人力需求、社会定位以及资源短缺与企业需求之间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况且,随着社会进步、观念更新,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与政府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接着而来的是各种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的大量制定、颁布实施,等等。这些主观与客观的、自然与社会的环境因素在不断改变,企业要想因势而生,就要有超前的整体发展定位。马歇尔曾说过,精明的雇主必须具备两种能力,其中之一是“他作为一个生产的组织者必须对市场有深刻地了解。他能预测市场的变化,能对这种变化采取合理的应对手段。”这导出企业发展整体的本质是企业为了未来的发展和生存,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外部一切社会机会,对企业长远的、全局的、重要的发展方向作出的规划与部署。是企业在今后一定时期内经营思想的体现,是企业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下,求得长期生存和稳定发展,在总结过去、分析目前、预测未来的基础上,对企业的发展前景所作出的高度概括。
  二、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特征与构成要素
  全面的掌握和分析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特征与构成要素,是对企业发展整体定位认识与理解的前提。
  1、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特征:
  (1)整体性。把企业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从企业的全局考虑,设计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方向和目标的纲领性谋划、布局。此时,追求的是总体效果,对企业的所有经营管理行为都具有指导作用。
  (2)将来性。考虑的是企业在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企业发展问题,但又与企业的年度计划、中长期计划有本质的区别。企业发展整体定位是企业年度计划、中长期计划制定的依据。前者在于宏观、久远、总体,后者强调微观、目前、细化。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忌短期化,要求企业从长远上谋划其存在价值。
  (3)粗犷性。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并不要求企业细致、具体地规定每一项工作,而是指企业用粗线条的手笔勾画出自己将来的发展蓝图,从轮廓上描绘出企业总的发展框架。
  (4)竞争性。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竞争性是在竞争中形成的,是为了增强企业竞争的活力和优势而进行的布局。所以,企业在制定或考虑发展整体定位时,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密切关注市场竞争动态,充分展现自身的竞争优势,以求在竞争中谋得更多市场份额。
  (5)独创性。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现实条件和市场环境。企业在制定发展整体定位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结合自己的优势规划出有特有的、独创的企业发展整体定位。
  (6)风险性。从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开始实施之时就是风险与机遇并存。企业发展整体定位源于企业对内外部环境的把握,任何企业的发展整体定位都伴随着一定的市场风险、资源风险、人力风险等。企业发展整体定位是对未来发展的布局、规划、谋略,而企业是处在内外环境不断变化的趋势下,人为考虑因素难免不与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相脱离。
  (7)一致性。企业发展整体定位与企业管理模式二者必须相互依存、协调一致。一是企业发展整体定位不要抛弃企业行之有效的从多年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管理模式;二是企业管理模式也应从实事求是的角度出发,来适应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管理需求。
  (8)现实性。企业发展整体定位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在宏观上的操作指南。必须面对现实,不能脱离现实条件,画饼充饥,要从一切现实环境出发,建立在现有的主观要素和客观要素之上。
  (9)稳定性。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已经制定,不要朝令夕改,时时调整,要使其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让企业所有部门和单位以及各岗位员工不折不扣地执行。不过,面对企业当初制定整体定位的各种因素发生相应变化时,企业发展整体定位要适时作出相应调整。
  2、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构成要素。从其概念、特征可以看出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由制定基础、成长方向、市场定位、激励机制、竞争优势、协同配合等六个方面的因素组成。这样,一旦当企业发展整体定位部署制定后,企业的发展方向、优劣情形、市场定位、管理对象、管理手段、应对措施等都一一跃然于企业面前。
  3、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可以起到“将组织的整体目标逐级分解,转换为各单位、各员工的分目标。从组织目标到经营单位目标,再到部门目标,最后到个人目标。在目标分解过程中,权、责、利三者明确,而且相互对称。这些目标方向一致,环环相扣,相互配合,形成协调统一的目标体系。”同时,通过企业发展整体定位,还可以实现:
  (1)形成整体。使整个企业组织一体化,让整个企业的行为有相对的一致性,减少重叠性和浪费性的活动,促进企业成员间的互相合作,提升团队精神,增强责任感;
  (2)保持连续。使企业的行为具有相对的连贯性,减少变化带来的冲击;
  (3)适时调整。通过整体定位,对企业的活动进行观察,提高企业的控制性,然后把这个进程与整体定位相对照,进行适时调整;
  (4)提高效益。企业发展整体定位使企业管理有依据,进行全面管理,否则会使企业的管理行为互相消耗,让内部的力量互相抵消。
  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可以整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所有资源,为企业良性管理创造优越的条件、酿造良好市场氛围。它是企业说服自己的上游、下游和利益相关者相信企业当前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合理性。当利益相关者喜欢所听到和看到的内容时,他们就会支持企业,从而吸引更多的资源。而当利益相关者不再支持企业时,一个下降的循环过程就可能导致企业的破产,正如审计业巨头安达信于2001年在美国遭受毁坏其声誉的犯罪指控之后,整个企业的各种资源对其迅速避让,导致其最后的破产。
    三、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分类及其管理对象
  企业发展整体定位作为企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依据对企业管理、提升形象及其维护发挥的主导性、根本性、巩固性的作用及企业管理重点对象、社会使命等,可将企业发展整体定位分为:
  1、企业整体发展的市场定位——专注于自己的擅长,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发展空间。
企业整体发展的市场定位,指的是企业的事业重心属于什么特定行为和寻求什么样的市场领域,前者讲的是行业分类,如重工业、轻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后者指的是对消费者的选择定位,是高端市场、或是普通市场、还是针对特定市场群体等,要求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做好市场的选择与定位。千好万好,不如市场好。企业产品哪怕质量上乘、式样美观、价格低廉,如果没有市场空间,那还不如让其保持加工前的原样,存量于自然状态。同时,市场不光是企业产品和服务行为展现的空间,也是企业竞技之舞台,广大的利益相关者正是通过市场和企业的市场行为来评价企业的。
   企业在发展之中如何进行市场定位?彼得•德鲁克说过,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当然应该专注于自己的长处,对自己无能为力的领域,则不必徒耗心力,试图改进。市场竞争与企业管理充满陷阱和诱惑,以至于许多企业面对多元化、国际化、规模化时步入迷途,没有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业务,最终陷入进退两难的被动局面。孔子也告诫我们:“《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意思是说人要专注于自己的擅长,避免丢西瓜捡芝麻。
  企业发展整体的市场定位,是专注于自己的擅长和不断适应消费者的需要。经营自己的擅长,自己才会得心应手,然后试图通过提供能够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与服务来开拓市场,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是企业市场营销定位的中心关键。随着市场竞争的炽热化,市场营销活动在企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企业要想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中获取利润,必须要有正确的市场营销观念,在充分利用自己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准确分析自己的市场营销环境,恰当地制定市场营销定位与策略,科学地组织企业的市场营销行为,企业才会有所作为。因为,菲利普•科特勒说:营销是一门创造真正客户价值的艺术。
   企业要做好市场定位,首先要对自己的营销环境有正确认识和了解,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市场营销行为的首要任务是,调整自己的营销活动去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的营销行为是在相应的市场环境中展开,离开一定的市场环境就无所谓企业的市场营销。因此,企业的市场营销行为会时时不断地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与干扰,瞬息万变的市场一方面会给企业带来无限的商机,另一方面也会给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增设障碍。企业根据市场营销环境对自己营销行为发生影响的方式及程度,可以把市场营销环境分为两大类:直接营销环境和间接营销环境。直接营销环境是指那些直接影响企业营销效率的环境因素,涉及对象主要包括企业内部营销部门以外的市场行为主体,如供应商、经销商、消费者、竞争对手及其它社会公众。间接营销环境是指作用于直接营销环境,对促成或威胁企业市场机会的形成和发展有一定影响的社会力量,主要有社会人口状况、自然现状、经济社会、科技进步、道德法律、文化环境、生活习惯等,这些对企业的营销环境起非直接作用因素,一方面企业无法控制,另一方面企业在制定营销计划、进行市场布局时又不得不考虑。
  在对自己的营销环境有个轮廓了解的基础上,企业要做好市场定位,其次还要对市场进一步细分、选择,然后才是定位。市场所需的消费需求的总和是无限的,是千差万别、无所不需。任何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再大,生产能力再强,它所能满足的也只是市场需求总量中十分有限的部分,可谓是冰山一角,而不可能全面满足市场,也不可能为所有的消费者都提供有效的服务。因此,企业在进入市场之前,必须先寻找自己的目标市场,定准自己为什么样的消费群体提供产品或服务。细分市场的目的是为了选择市场。而且企业在选择自己的目标市场时,还要考虑企业市场的发展规模和市场潜力,企业的支撑资源,与其市场的关联性、互补性。
  巴菲特说:市场很像上帝,它不会亏待那些勤劳的人,但市场绝不是上帝,因为它不会宽恕那些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的人。企业产品或者服务最终是投放市场,要投向市场,必须审时度势,准确定位,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将产品或服务投放在最佳的市场位置,为企业谋取最大化的市场价值。
    2、企业整体发展的文化定位——企业不断得以发展的灵气,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支柱。
企业整体发展的文化定位是指在企业的整体发展定位之中,企业用什么样的文化理念来武装自己、指引自己。它关系着企业的生机与活力,隐含着企业内在的朝气和精髓。创业容易、守业难,创业在于一时、守业志在长久,已是企业领导人普遍关注的话题。而又当我们将眼光转向世界知名品牌,如可口可乐、通用、索尼、微软等新旧品牌时,发现他们在变革、创新,在信用、品牌、人才管理等诸多管理对象方面,企业文化也渗透其中,发挥着精神领袖的无形作用。企业要让自己的基业长青,就必须像人一样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推行自己特有的价值理念,用自己独创性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朝着预先设定的目标前进。
  企业文化是特定企业的经营理念的精神积淀,是一个企业经营思想的文化表现。企业文化好比一名弟子问孔子十世以后之事能否知晓,孔子答曰:“殷因於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也就是说殷朝继承夏朝的礼制,所改变的能知晓;周朝继承殷朝的礼制,所改变的能知晓。如果有谁能取代周朝,纵然一百世也能知晓。因“礼制”的相通性,孔子可以推断出未来社会的治理方法、发展脉络。同理,通过分析一个企业的文化定位,我们也可以看出该企业社会定位、经营方式。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维维安娜•A.泽利泽尔在分析企业文化对消费的重要贡献时说:“第一,比较各种消费市场中的共同理解是如何形成的、变化的,以及是如何制约交换的;第二,检验在具有共同理解框架中的生产者、分配者与消费者实际上是如何互动的。”这是一定的企业文化对他们施加了影响,把他们吸引到共同的爱好上。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实施管理的中心思想,影响着企业管理的成效。1945年,黄炎培等几位知名民主人士到延安采访,在谈到治国方略时,他们问毛主席“怎样走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管理。只有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民主管理”作为共产党执政的基本理念,经实践检验是一种有效的治国方略。从文化的角度与反映内容来看,“民主”其实是一种治理和经营国家的“企业文化”,从世界范围来看,国家是一个扩大了的企业。正是在当初毛主席的“延安民主文化”为核心的治国纲领引导下,我国的经济社会地位才取得今天这样的骄人业绩,令他国赞叹、惊讶。同样的道理,一个企业要想走得稳、走得久,也必须在开展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活动的同时,建立起自己的优秀企业文化,并把它作为企业开展生产经营管理的行动指南、思想武器。
  对现代企业来讲,企业文化还可以起到相互信任和聚集优秀人才的作用。“企业文化理论认为……对效果起决定性作用……是通过塑造共同的企业精神,建立全员遵守的企业哲学和企业道德,培养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具有共同文化基础的物质利益共同体和精神利益共同体,形成全员为之奋斗的共同愿景等文化方式,开掘并启发广大员工的文化自觉性,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发挥员工的主体作用”。实现这一目标,企业文化的层层渗透性让企业员工形成共识,并潜移默化地融入日常工作中。摩托罗拉的一位高管也曾说摩托罗拉是靠企业文化吸引雇员的。因为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法兰克福日报》曾经报道德国的经济工程师和计算机人才,都梦想进入SAP公司开创事业。在企业员工频繁流动的当今时代,背景不同、性格各异、价值观不同的员工们之所以能够精诚团结、有效合作,就是因为企业文化发挥统领的作用。它超越了地域和制度的界限来组织企业成员身体力行,连续不断地把企业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员工,保证企业生产发展持续进行。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经营理念的精神积淀,是企业实施管理的内心表白,是企业对社会资源实施相互信任的反映,也正是这种定位,才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的发展方向,成为精神支柱。
    3、企业整体发展的管理定位——调集企业各种资源于一体,为企业管理提供组织保障。
  管理是通过组织生产力、协同劳动,使生产过程联系为一个整体所必需的活动,是在任何一种结合的生产行为中都必须进行的活动。社会机构,特别是工业企业中的领导、指挥和决策管理,是一种普遍的管理职能。在现实生产实际过程中,这种普遍的职能都面临着同样的基本任务——管理者必须为他所管理的企业指引方向,必须深入思考本企业的社会职责,制定发展目标,为实现本组织的社会使命而组织各种资源。因此,彼得•德鲁克形象地比喻管理是一种器官,是赋予机构以生命、能动、动态的器官。没有机构,就不会有管理。但是,如果没有管理,那也就只会有一群乌合之众,而不会有机构。马克思也指出: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变成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不同于这一总体的独立器官的运动——所产生出各种一般职能。
    企业管理是指企业为实现自己目标,对企业的各种资源与组织进行的有意识、按程序、不间断地进行协调的活动,是一门综合艺术。在“综合”上涉及到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自我认知、知识智慧和组织领导,又涉及实践和运用。企业管理的目的是实现企业设立目标,提高企业活动的生产效率;管理客体是企业的各种资源和组织;管理方向始终是围绕着某一点进行的,方向不明确,管理便无从着手。即管理是一种活动,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的团体活动,不是盲目的、无计划的、本能的自我活动。同时,管理又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动态的协调过程,主要协调企业的人与事、人与物、人与人、事与物、事与事、物与物之间的活动和利益关系。通过管理,企业不但可以维持企业组织本身的存在、不断发挥自己的作用,又可以提高企业组织的经济效率,让一个企业的资源最优配置与最优利用。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要做好计划、组织、激励、控制、协调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科学决策,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1)计划管理。是企业根据内外部的实际情况,权衡客观的需求和主观的可能,通过科学的调查、分析、预测,提出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企业管理所需达到的具体目的和实现目的的方法。
  (2)组织管理。从动态上讲,组织是指维持与变革组织结构,以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从静态上看,组织是指反映人、职位、任务以及它们之间的特定的关系。通过组织管理,将会产生使在经营行为中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从时间上、空间上科学地组织起来,使每个成员都能接受领导,统一行动,从而产生新的、大于个人与集体功能简单加总的整体效果。
  (3)激励管理。心理学家们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动机所引起,动机是以内心需要为根由的,而行为目的是想满足内心的不断需要。可见,动机是刺激内心产生需要的根源,行为又是满足、迎合内心需要的。通常情况下,人的一切内心需求,如欲望、需求、希望等都可以成为刺激、激励人产生动机的动力。最好的企业管理就是如何刺激他人产生工作动机、欲望。
  (4)控制管理。控制是企业在动态变化的环境中,为保证实现既定的目标而进行的检查、监督、纠正、校编等管理措施。是保证管理朝着预定目标前进的重要手段。企业根据不同管理需要,可以运用事前、事中、事后,直接与间接、集中与分散等控制手段。并始终围绕:一是要具有全局观念,围绕企业整体工作协调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二是控制工作的重点是未来发展;三是应制定相关的标准,做到心中有数;四是要做到“以人为本”,符合有关参与人员的要求使人能够正确理解并自觉执行,以便推动企业控制过程的顺利进行。
  (5)协调管理。是指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要正确处理企业内外各种关系,为企业正常运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以有利于企业目标的实现。协调的目的是使企业一切工作都能和谐相处、协调配合,以利于企业取得成功。
  企业整体发展的管理定位是企业管理实现科学化,投入最小化,产出最大化,符合社会化的生产组织行为。科学而又合理的管理既是制约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得以提高的瓶颈,又是影响企业社会形象得以美化、声誉资本得以增强的命脉。
  4、企业整体发展的创新定位——保持自己的新颖性,为企业管理提供自我亮点。
  创新的本质是不断更新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以及不断改进生产和传递产品或者服务的方法。企业要把创新活动根植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的各种行为模式中去。每个企业应在借鉴他人创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管理的各种因素形成自己的特色,创造出具有强烈的企业个性。同时,创新也是企业各个部门、每位员工的工作职责,体现在企业管理的各个阶段上。
  实践证明,成功的企业必将是具有个性化、活力化特征的创新型企业,是能够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产品和独具特色的经营方式的企业。创新既是一种行为,更是一门学科,特别是在心理文化层面上源自民族习惯、文化认同的历史沉淀而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难以估量影响的今天,需要管理者们仔细体察、深刻把握。创新型企业能够利用产品和服务的差别化,使自己在市场上的成功占有率、盈利能力、成长率、股票市值、社会影响等方面优于竞争对手,处于引领市场潮流的地位。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只有持续不断地更新其产品和工艺及其管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创新理论最早是由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这本书里提出来的。他当时提出来的定义是说,创新是指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组合,包括开发一种新产品,采用一种新方法,开辟一个新市场,获得或者控制原料或半成品的新来源,以及实行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当然,从1912年到现在,创新的概念也在不断地发展。时至今日,企业整体发展的创新定位至少要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创新内容。要全面化、系统化,避免片面化、单一化。为适应科学技术、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要不断地进行战略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观念创新、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把创新意识、创新观念贯穿、渗透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整个过程,作为经常性的主要管理职责。不要认为创新只是在生产研发阶段,是科研人员基本职责,与企业的其它管理部门和其他人员毫不相关。
  (2)创新主体。要求企业的每个员工,都要有创新意识。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地进入企业,把企业的各种人力资源逐步从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为他们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创造性劳动,研究新问题、新动向、新思想、新方式,使他们成为创新型工作者。
  (3)创新环境。企业要为员工发挥创新提供相应环境。如企业要为全体员工创新才能的发挥建立新的机制,激励员工不避风险、不怕失败,勇于创新探索。
  (4)创新过程。无论企业的具体情况多么纷繁复杂,创新过程的本质却是一致的。就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找到解决被管理问题的诸多方法,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处理问题的过程。一般来说,企业的创新过程由以下几部分构成:一是寻找创新的需求;二是筛选企业所面临的创新机会最有战略意义的创新项目上;三是对企业所选择的创新对象提供资源;四是实施创新活动;五是归纳总结。创新的关键是精心设计和控制创新实验,使失败的概率最小化,同时确保能够从失败中不断吸取教训,以避免在后来的工作中犯同样的错误。反思其得与失,总结成功与失败是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通过反思和总结,可以帮助企业找到改进创新的方法,从中获得相关的知识,为下轮的创新建立新信息源。
  (5)创新团队。企业要想自己的创新工作发挥高效率,应当组建自己内部的创新组织,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具备与生俱来的发现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但当具有不同技能和判断能力的人在一起进行创造性活动的时候,又往往能取得不同凡响的业绩。在组建创新团队时,应当考虑的因素有:一是结合企业发展整体定位的远景规划;二是组建恰当的研发机构。具体采用什么模式,不同的企业可以灵活掌握;三是选定领军人物。不同的领军人物会产生犹如“一只狮子领着一群羊”和“一只羊领着一群狮子”的效果;四是有团队合作的基础保障。排除一切不利于团队合作的干扰因素,如等级之分、资格排序、学位高矮等;五是激励措施。充分挖潜个人智力,使团队成员持续性和拓展性地发挥自己能量;六是全面沟通与广泛参与。保持企业内外的有效沟通,纵向的、横向的、社会的、政府的、学术机构的等;七是广泛关注外部信息;八是鼓励团队成员不断学习。以学习带动创新、用创新反推学习。这样,使企业创新组织目标明确,剔除创新过程的官僚作风,减少交流的障碍,建立起平等交流机制,利于先进观念的广泛传播、推广、运用。
  创新是企业管理的永恒,是企业发展的活力所在。高效的企业创新为企业管理提供自我亮点。同时,创新也是一个管理过程,是企业资源、技术、市场、组织相互作用的管理过程,是企业不断学习与不断变化的管理过程,是一项集破坏性、风险性、成本性于一体的管理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个人和组织会采用不同逻辑思维与行为方式来判别、来认识。而企业的创新特别是管理创新恰恰就是要让企业克服这种惯性,力图改变现状,用创新的、发展的、未来的企业管理眼光来挑战过去企业管理中的陈规与陋习。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有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竞争实力,才能在竞争如潮的市场中永占鳌头,也才能自己的生产管理产生相应的新生力量。
  最后,企业发展的整体定位,是企业在找准自己市场定位的基础上,如何运用文化定位、管理定位、创新定位,四位一体,相互作用、相互烘托,充分展示自我长处和优点,以不断开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