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企业战略咨询

香河健康养老“微中心”规划建设战略研究

添加时间:2020/03/16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香河爱晚投资有限公司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6年8月

  立项背景

  在北京周边规划建设“微中心”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沿京沪、京广、京九、京承、京张、京秦等方向铁路通道,选择若干个中小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若干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集中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河北省积极开展“微中心”规划建设研究工作,《廊坊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 工作要点》也明确提出配合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谋划工作。香河县地处京津走廊核心腹地、京唐秦发展轴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随着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廊涿城际等大型交通设施建设,香河与北京之间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功能联系也将越来越紧密。在香河县规划建设健康养老特色“微中心”,对于加快承接北京养老、医疗等健康类非首都功能疏解,助推廊坊市“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市”建设,打造香河县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

  课题组在研究“微中心”概念、特征及国内外与“微中心”类似区域案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在北京周边规划建设微中心的必要性与选址条件,研究明确了香河健康养老产业微中心的发展定位、可行性、区位选址和建设目标。课题重点对香河健康养老微中心的产业方向、潜在招商对象、空间布局、建设支撑条件、投资估算与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与对策措施。

  在战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课题组结合香河健康养老微中心项目需求及开发建设时序,编制了“香河健康养老微中心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文本。

  项目社会影响

  结合本课题研究成果,配合课题委托方完成“建设香河健康养老微中心 推进实施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改革开放战略”等小专报,并报送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等政府相关部门。同时,以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配套课题委托方将部分成果通过“2016京津冀健康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论坛”、人民网直播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为项目规划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