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课题组赴廊坊北三县开展实地调研

添加时间:2020/06/15作者:来源:

6月9日,我院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课题组在王林凤副院长、赵燕霞副院长带领下,赴廊坊北三县开展实地考察与座谈调研。河北省政府驻京办副主任侯宝华,驻京办信息调研处处长牛兴元,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办主任张忞参加了课题调研,北三县政府分管副县(市)长,发改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上午,课题组一行先后来到香河机器人小镇、韵达快递华北产业中心、大厂影视小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传媒融合创新中心、兴远高科(三河)孵化器有限公司,对廊坊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下午,课题组与廊坊北三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座谈,围绕北三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北三县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情况,以及跨区域协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内容,与北三县开展了深入交流。

北三线调研1_副本.jpg
课题组与廊坊北三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座谈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通州与廊坊北三县地区进一步深化产业、交通、生态和公共服务等各领域一体化发展,形成了一批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项目。比如,位于香河产业新城的机器人小镇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积极承接京津优质产业资源转移,集聚了安川都林、美国ATI、汇天威、飞马机器人、伊贝格、星和众工等领军企业130余家,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成为京津冀机器人产业标杆和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大厂影视小镇定位于“中国影视产业第一镇”,坚持“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涵盖影视制作、电视传媒、影视科技、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音乐、主题体验等产品线,吸引了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银河星光、Base FX、世纪影业等百余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超过150亿元,已迅速发展成为京东文创走廊新坐标。

北三线调研2_副本.jpg

但是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协同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存在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一些障碍,对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各领域跨区域对接合作带来不利影响。本次调研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获取了大量鲜活的数据和案例资料,在完善跨区域协同发展政策举措方面也形成了一些共识,为下一步做好课题研究、提出推动跨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