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园区减量提质发展路径研究

添加时间:2020/07/1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9年4月

  立项背景

  北京正处在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城市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市委书记蔡奇多次强调,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要抓住五个关键: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减量发展是特征、绿色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根本落脚点。减量发展是一种通过控制城市发展边界,优化城市内部资源配置,疏解非首都功能及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来谋求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其本身就涵盖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等基本内涵,是未来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产业园区是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其建设发展水平能够直接反映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在北京减量发展的新背景下,如何处理好产业园区“减量”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实现功能疏解、建设用地减量、人口调控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等,都是未来产业园区减量提质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的问题。

  项目概况

  本课题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以全市产业园区为研究对象,聚焦推动产业园区减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课题报告在准确把握北京减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厘清两者关系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北京各类产业园区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产业园区减量提质发展面临的新要求与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产业园区减量提质发展的总体思路、评价指标及重点任务;聚焦产业迭代升级、城市更新推动、低效闲置楼宇改造、新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市场化手段降成本增活力、法治化和行政手段强保障等方面,研究提出推动产业园区减量提质发展的六大路径与具体措施;明确了产业园区土地减量高效利用的五大重点模式;针对“三城一区”与中关村示范区、中心城区发展成熟的服务业功能区、新兴规划建设的服务业功能区、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及其他类型产业园区的特点与实际需求,研究提出不同类型产业园区减量和高质量发展的分类引导方向与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是市发改委为更好地落实《构建推动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第16项任务而设立的研究课题之一,通过研究产业园区减量提质发展的主要路径、重点模式与政策建议,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推动全市产业园区减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