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业绩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成功案例

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深化落实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19/07/10作者:来源:区域经济一部

  委托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8年6月

  立项背景

  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蔡奇书记在市委市政府征求意见会上指出,城市副中心“在发展上,坚持三大主导功能,加上科技创新,推动高端资源要素在副中心布局,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落实到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三大主导功能和科技创新功能如何深化细化,如何推动中心城区相关功能向城市副中心布局,如何基于功能定位明确产业优化升级方向,推进功能实现与产业升级需要哪些政策支持,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

  本课题将围绕上述问题开展研究,力求在现有认识的基础上再深入一层、延伸一步,为城市副中心功能建设与产业发展提供研究参考。

  项目概况

  课题组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副中心规划三大视角审视城市副中心功能建设和产业发展,剖析了城市副中心功能建设和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及问题。课题重点从支撑“四个中心”建设、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深化细化主导功能、人口结构优化等视角,论证了城市副中心功能深化和细化的方向,并研究提出与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产业支撑体系。同时,从承接中心城区优质资源疏解、培育高质量产业主体、加强空间整合利用、推动职住平衡、跨区域重大项目合作等角度,研究提出了城市副中心功能实现与产业升级的重点举措,以及土地、人才、投融资、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政策创新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是北京市委研究室“关于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研究”的分报告之一,为相关部门编制《关于扎实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供了基础支撑与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