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冬季旅游产业发展再添热乎气

添加时间:2018/11/20作者: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已经是李晨扎根河北张家口的第三个雪季,这位80后的北京小伙儿从小热爱冰雪运动,后来把兴趣变成了职业,当了一名滑雪教练。眼下,室外气温虽低,雪场“热度”却日渐上升。李晨感觉,这三年,冬季到张家口看雪玩雪的人越来越多,游客人数的激增带动了雪场及周边吃住行配套设施的升级完善。

  冬季并非传统旅游旺季,不过,现在冰雪旅游的升温让冬季旅游市场吹来了阵阵暖风。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冬奥会成功申办的“天时”,更多消费者因此开始了解和热爱冰雪运动,也得益于我国冰雪旅游资源的丰富多样,感受冬日雪景在很多人看来既新鲜又有趣,还得益于相关政策的强有力支持。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有望达到3.4亿人次的规模。冬季旅游市场正保持着高位增长之势。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其中,围绕“抓好质量提升,加强优质供给”,各地要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冬季旅游优质产品;组织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节庆民俗旅游主题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使广大游客享受高品质的冬季旅游产品,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几年,冬季旅游需求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冬季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些不足,原有的季节性旅游供给体系显现出与市场需求之间不匹配、不平衡的问题,比如产品内容单一,同质化严重,服务设施跟不上等等。

  对于此次《通知》要求的抓好质量提升,加强优质供给,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冬季旅游产品类型相对较少,加强优质旅游,有利于丰富冬季旅游产品种类,满足更多民众的冬季出游需求;另一方面,当前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以及其它各地滑雪休闲旅游已经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冰雪热为这些地方带来了大量游客,加强优质旅游,有利于新兴冰雪旅游目的地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

  在抓质量、强供给,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方面,韩元军建议,一是增加冬季旅游产品创新,特别是在冰雪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方面,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冬季民俗旅游产品;二是加强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冰雪旅游目的地要提升道路进入性,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防止欺客宰客等事件发生;三是要加强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等品牌供给和需求引导,让游客去有品质的旅游目的地。“希望国家加大冰雪旅游等方面制度完善,增加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冰雪经济产业链长度和附加值,尽快推出国家冰雪旅游等品牌工程,让优质企业更兴旺。”

  《通知》的出台,无疑给冬季旅游市场再添热乎气,借着这股暖意,各地正在抓紧新的尝试,壮大冬季旅游产业的实力。冰雪资源丰富的黑龙江省着力打造定制游,通过个性化、品质化的定制游,吸引不同群体的游客来黑龙江找到适合的产品;让冰雪文化融入和提升旅游产品,冰雪运动嘉年华、冰雪旅游文化节等将轮番在甘肃省制造新的热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