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新华网曲折上市路 传媒国家队的又一个改制缩影

添加时间:2016/09/25作者:来源:钛媒体

  新华网的“取经”之路走了六年,历经了这六年的艰难坎坷终于取得“真经”——上市。

  无论新华网是否能够引领官媒上市潮,身为内容发布者,内容为王是不能跳过的“火焰山”,走过之后如何实现变现,这是一直困扰着内容创业者们的一个难题。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晚间公告,9月23日,证监会核准了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该公司将于近期在上交所挂牌。作为中央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新华网的上市意味着文化传媒板块将再添“国家队”。

  一、新华网上市之路充满曲折

  身为“中国最具公信力和最有影响力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新华网股东实力雄厚,但是它的的上市之路却走得并不顺利,甚至可谓是颇为曲折。

  1、强大的股东背景,就问还有谁?

  新华网是党中央直接部署,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新华网主要以“传播中国、报道世界”为职责,以“权威声音、亲切表达”为理念,通过中、英、法、西、俄、阿、日、藏、维等多种语言,24小时不间断发布全球新闻,居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首位。

  “国家队”背景,也注定了新华网背后的强大股东背景。招股书显示,创办于1997年11月的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为新华社。

  新华社直接持有新华网公司82.46%的股份,通过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分别间接持有新华网3.00%、2.54%股份,共计持有公司88.00%的股份。本次IPO发行完毕并履行国有股转持义务后,预计新华社直接及间接持有本公司63.81%的股份,仍拥有绝对控股权。

  除新华社以外,文化产业基金、中国联通、南方报业、中国电信、江苏广电、中信信托、皖新传媒等持股比例从4.40%至0.99%不等的股东,也是清一色的国有背景。

  新华网股权结构图

  2、上市历程艰难,为这一刻已准备六年

  2010年起,按照中央要求和新华社党组部署,新华网由文化事业单位向互联网文化企业转型,实行企业化运作。直至2011年4月,新华网才被财政部、国税总局、中宣部等三部门联合认定为转制文化企业,由此迈出上市重要一步。

  继人民网2012年4月27日登陆上交所之后,2013年1月,新华网首次出现在证监会待审企业名单中,当时显示其IPO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但由于2013年的新股市场交了白卷,其间出现了A股IPO被叫停的情况。

  自2012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重庆燃气和崇达电路的首发申请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再无新股首发申请上会。在此情况下,新华网上市计划也只能搁浅。

  直到2014年6月27日,新华网的名字才再次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大名单中,2016年4月20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主板发审会,审核新华网的首发申请。9月23日晚间,证监会核准新华网的首发申请,至此,新华网上市终于尘埃落定。

  3、新华网是新华社的赚钱机器

  在等待上市的日子里,新华网也曾多次参与资本运作,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投资。

  2015年3月,互联网广告投放服务提供商银橙传媒曾向新华网定向发行542万股,获得超过七千万元的融资。银橙传媒宣布将促成双方在广告投放、数据分析、媒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互补。

  2015年6月,新华网宣布出资1.3亿元,与康美药业共同设立康美健康智库,开展健康数据挖掘、健康行业搜索引擎、健康精准营销等应用产品和业务线。

  以上大手笔投资都昭示着新华网并不“差钱”。从财务数据看,新华网也算得上是新华社的赚钱机器。

  新华网利润表

  招股书显示,2012至2014年,新华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4.6亿元与6.3亿元,并实现净利润1.3亿元、1.6亿元以及1.88亿元。其中,从新华社及其下属单位取得的关联交易收入分别为8476万元、5831万元、5882万元。

  新华网收入结构

  从收入结构上看,网络广告业务、信息服务业务收入占新华网营业收入70%以上。

  不过,相比2013年,2014年度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增速却在下滑,从58.67%的增长率下降至20.06%。

  但2014年信息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却大幅上升,较2013年增长了81.49%,其中,2014年大数据智能分析服务收入增长较大,目标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央国家机关,新闻主管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地市级以上党政部门等。

  二、新华网上市是机遇更是挑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华网IPO拟募资14.9733亿元,投向于全媒体信息及应用服务云平台等五大方向。在其网络广告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新华网进行全媒体以及互联网业务的布局,这一探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1、人民网IPO的成功难以复制

  同为传媒版块“国家队”的人民网早在2012年就率先上市,被称为“官网第一股”。

  人民网上市即受到市场热捧,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20元)大涨73.6%,盘中甚至两度被交易所“特停”,上市三日股价较发行价翻倍,秒杀百年大报“纽约时报”。

  人民网迄今为止最高股价为2013年9月23日创下的99.39元。同为“国字头”的新华网未来上市后股价能否破百,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看点。

  对于新华网能否像人民网一样受到市场的热捧,业内看法不一,随着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文化传媒景气度也不断提升,新华网受投资者认可是必然的,但还要考虑当下的市场环境,经过去年股灾之后,市场趋于谨慎,要想复制人民网的上市表现仍有难度。

  新华网与人民网有许多相似处:强大的股东背景、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及权威性、及时性、原创性和多语种,都是其优势所在。此外,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新华网的毛利率水平高于人民网。

  但是,新华网和人民网之间相比较意义不大,两者竞争关系也不太明显,国家层面对两大媒体的态度基本一致,上市融资的前景也被市场普遍看好。

  2、新华网将引领一轮官媒上市潮?

  此次新华网IPO获批,官媒能否集中上市再次引发关注。

  早在2007年时,决策部门就提出要“积极推进新闻网站体制改革试点”。

  2009年9月,国新办下发的《关于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通知中,对包括人民网、新华网等在内10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进行部署,并提出争取在2010年内实现一家至两家试点网站在国内成功上市。

  同年5月召开的“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工作座谈会”,又一次将官网上市提上日程。

  直到2012年,人民网终于以“官网第一股”上市成功。

  近年来,全面推进官方新闻的转企改制,形成市场化经营成为一项重大的课题。2013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一次提出积极推进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借鉴商业网站经营方式;继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成为当下的要务。

  2015年以来,龙韵股份、江苏有线、引力传媒、读者传媒、南方传媒等文化传媒企业相继上市,借助国家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之际,文化传媒产业也成为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

  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文化传媒行业也将是资本市场中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高景气度的行业之一。

  有业内人士坦言,官方媒体的改制和上市涉及非常复杂的各方协调,并不只是简单的商业逻辑。未来官方媒体形成上市潮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官方媒体要经过改制适应市场化,同样需要找到盈利点,目前来看,上市的周期依然比较长。

  总结:

  官方媒体长期托庇于行政资源,利用政策、资金优势,在很大程度上置身市场之外。

  如今,进行市场化运作,则是要以清晰的赢利模式,灵活的机制取胜的。官方媒体上市后要想在市场上站有一席之地,只能靠实力说话,其表现的好坏也许影响的是未来官网的走向,甚至是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

  (资料来源:投资潮、财经网,作者:钱丛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