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瞄准氢能、燃料电池等领域,中国宝武上汽集团全面战略合作

添加时间:2020/07/15作者: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钢铁央企中国宝武方面获悉,7月15日下午,两家同在上海的企业中国宝武与上汽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此前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自技术和资源优势,瞄准汽车用材综合解决方案、氢能利用、产业金融等方向,拓宽合作领域。

  根据协议,中国宝武将充分发挥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各环节优势,为上汽集团下属的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以及汽车租赁等用氢单位提供氢能保障及服务;提供或协调燃料电池车落地试用的具体场景,提供车辆运行所需的氢能加注等配套设施。

  上汽集团则将负责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量产规划,同时根据应用场景需要,开发与之相适应的燃料电池动力车辆。上汽集团将支持中国宝武在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金属双极板的核心基材上,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

  同时,双方还计划在新材料开发、成型技术、超强钢开发与应用、车身轻量化、国内外智慧供应链、区块链及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实际上,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双方即在汽车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合作。近年来,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氢能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并且成为中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社会的战略选择。中国宝武有着丰富的氢资源,并于去年成立了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氢气的“制、储、运、加”等能力。

  在此次签约仪式现场,上汽集团旗下上汽MAXUSEUNIQ7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宽体轻客、申沃燃料电池客车、上汽红岩燃料电池自卸车、上汽跃进燃料电池物流车、捷氢科技燃料电池系统PROMEP390一一亮相。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表示,双方合作由来已久,中国宝武在汽车用材领域的技术研发等为上汽集团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撑。汽车和钢铁是上海的两大产业,氢能是可循环、零排放的能源,中国宝武和上汽集团在氢能产业领域带头合作,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此外,双方在产业链金融等方面也有很多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联手深化合作。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近年来,中国宝武与上汽集团都在谋划转型发展,双方有非常好的合作前景,氢能就是其中非常好的合作点。中国宝武具有氢资源优势,且中国宝武“弯弓搭箭”的产业布局与物流用车高度重合,双方在氢能领域的合作是“天作之合”。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后盾,积极推进氢能产业网络布局。

  陈德荣还指出,中国宝武近年来在铝合金、镁合金等轻金属材料以及负极材料等领域都有布局发展,中国宝武能为上汽集团等汽车行业提供全材料解决方案支撑。同时,中国宝武开发了区块链技术等,希望能与上汽集团在产业金融领域展开合作。